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为农村党员思想“充电”、精神“补钙”、能力“加油”,着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 2024-04-17 06: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通讯员 李 瑞

  阜阳市流动党员重点培训班学员在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淮南市“我是冬训春训践行人”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机业务指导和维修服务。 本栏图片由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提供

  “俗话说‘秧好半年稻、苗壮产量高’,水稻集中育秧是提高秧苗素质、实现水稻丰产的基础。”春播时节,霍邱县扈胡镇的育秧工厂内,科技特派员周修武端起一盆秧苗,跟村里的党员讲解着育秧技术要领。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去冬今春,利用农村农闲和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我省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据统计,全省各级共开展培训9900多次,培训农村党员79万多人次,通过“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载体,覆盖农村党员190万多人,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质,为推进乡村振兴蓄能增势。

 优化师资配置

  扩大培训覆盖

  1月底,全省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部署启动后,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统筹本地资源,优化师资配置,科学设置课程,有效压实各方责任。

  为做好示范引领,2月初,省委组织部在金寨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农村流动党员示范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课后分享等形式开展。同时还组织全体学员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开展党性教育,安排优秀流动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进行现身说法、介绍经验。

  抓好党员教育,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各地通过乡镇党校、实训基地、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分级分批开展集中培训。

  宿州市坚持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兜底培训,做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确保农村党员在哪里,党员教育就覆盖到哪里,冬训春训就推进到哪里。

  配强师资力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保证。各地积极整合资源,优化师资力量,提升培训的专业性与实效性。

  淮南市建立由100多人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分类制定不同领域课程,构建起涵盖政策理论、乡村振兴等4大领域12个专题的课程体系。铜陵市组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铜陵好人”等,开展理论宣讲和工作经验介绍等99场次。

  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组建一批由老党员、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骨干队伍,在基层一线开展“冬训第一讲”。萧县将理论政策与文艺汇演相融合,编排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戏曲歌舞等14种教学节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村党员数量多、类型广,学习需求各不相同。各地针对不同群体,采取送学上门、发放“红色收音机”、推送学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

  “我腿脚不便,送学上门让我心里暖暖的。”看到来家里送学的青年党员,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老党员史金海非常开心。

  长丰县举办3场流动党员返乡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征集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意见建议400余条。

贴近所盼所需

  配制“营养套餐”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地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冬春训的“第一课题”,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题”,组织农村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开展“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为基层遴选了100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质量微视频党课,在“安徽先锋”系列平台集中展播。

  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各地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就地就近开展学习、接受教育。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个红色故事、参观一个红色展馆、分享一次心得体会。”郎溪县组织党员开展“四个一”活动,让党员在“实景”“实境”中坚定理想信念。

  面向农村党员的培训,只有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实效性。各地创新方式方法,既打造“理论课堂”“政策课堂”“红色课堂”“法治课堂”,又设计“榜样课堂”“技能课堂”,在提升农村党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

  芜湖市实行党员“点单”、乡镇“接单”、市县级“配单”模式,设置涵盖党性教育、政治理论、乡村振兴、技能实训等精品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实现教育培训由“传统拼盘”向“订制套餐”转变。

  针对农村党员在农业生产经营中专业不足、技术不精、意识不新等问题,各地创新开设农村党员教育“田间课堂”,举办“擂台大比武”“乡村振兴群英汇”等活动,将农家小院变成课堂,把田间地头作为讲台,使教育方式更加切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内容更加贴近农村党员所盼所需。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帮助农村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掌握急需本领。”和县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旸介绍,当地立足产业发展,通过农技专家讲解、现场手把手指导等方式,广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

  开展线下培训同时,各地依托“安徽先锋”系列平台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打造“指尖课堂”,变“面对面”集中授课为“屏对屏”线上学习。

  天长市搭建“线上学习站”,通过网络微党课、“线上直播课堂”等形式实现“党课随时讲”,形成“人人听党课、处处是课堂”的良好氛围。

  推动学用转化

  增强发展后劲

  向群众汇报,让群众评判。2月,黄山市屯溪区举办擂台比武,组织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亮做法、晒业绩、比成效,以实绩检验党员冬训春训实效。现场还设置“群众发问、书记作答”环节,让群众代表就关心关切的身边事、期盼事提问,村或社区书记现场回答,让基层干部更好聚焦群众所盼、理清发展思路。

  以农村党员冬训春训为契机,屯溪区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一次环境整治、一次入户宣传”。截至目前,共组织3000余名党员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

  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学用转化。各地引导党员真抓实干、开拓奋进,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矛盾调处、志愿服务等,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积极投身农村改革、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在开展冬训春训的同时,各地积极在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纠纷排查等工作中为党员搭建实践平台,让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贴近群众、助力发展中展现冬训春训成效。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各地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民困、纾民忧、暖民心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提升冬训春训的“民生温度”。

  “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良介绍,冬训春训期间,村总支开展“我是冬训春训践行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宣传惠民政策、协调解决高标准农田改造和医疗保险费征收等。

  桐城市将助农春耕搬上冬春训课堂,邀请涉农专家、科技特派员等进行农业技能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春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肥东县元疃镇鼓励老党员发挥余热,积极参加网格治理、代表议事等,全镇有16名老党员议事代表,累计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130余件。

  短评

  着力锻造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农村党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质,为推进乡村振兴蓄能增势。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农村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量,要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只有坚持按需施教,精准设置内容,既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又要用实用的经验技术提升致富本领、用鲜活可信的榜样激发干事热情,党员教育培训才能抓实抓好,让所有党员都学有所得。

  方式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确保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不仅要明确“过河”的任务,还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因此,一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用为原则,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实战教学”,做到学习与实用结合;另一方面要利用好信息技术,做到线上与线下结合,不断满足农村党员学习需求,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效率。

  高质量做好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离不开必要的基础保障。这就需要推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推进乡镇党校建设,积极发挥实训基地培训作用,打造分工明确、各具特色的农村党员培训矩阵;整合党校老师、科技特派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土秀才”等各类师资力量,打造过硬的讲师队伍,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