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狮子山高新区

建立“管委会+公司”模式

中安在线   2024-02-06 10:40: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为促进铜陵狮子山高新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日前,铜陵市铜官区出台实施方案,推动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公司”总体改革,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产业升级、改革创新等主责主业,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充分竞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该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有关要求,按照“管委会统一战略规划、完善政策配套,公司配合战略执行、发挥市场优势”的思路,从政策扶持、要素支撑和优化服务等方面促使“有为管委会”与“有效市场”高度融合,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该区明确在“管委会+公司”模式下,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积极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市场主体作用,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狮子山高新区建设,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管理团队或公司机构,共同承担狮子山高新区建设管理职能。同时,高新区将符合条件的优良资产和资源注入国有平台公司,做大公司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资和市场运作的思路,构建金融和资本支撑体系,使国有平台公司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园区范围内全面实现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运行管理市场化。

  据了解,为凸显高新区“高新特”发展定位,该区集聚创新平台、发展新兴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合作。计划到2025年发展成为全市的产业主支撑、创新主引擎、发展主引领之一,实现全区经营(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税收收入逾20亿元,主导产业集聚度达70%以上,亩均投资逾100万元/亩年,亩均税收30万元/亩年以上,进出口总额达50亿美元,工业用地容积率达1.20,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2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4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比例达30%以上,其中国家“专精特新”企业达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超14亿元;政府科技创新投入结构更加优化,成立产业基金、科创基金不少于3支。

  该区明确“管委会+公司”职责定位,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园区的管理机构,承担政策制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安全环保监管等行政管理职能。国有平台公司作为园区开发建设的市场主体,承担招商引资、融资开发、项目管理、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和土地预储备运营等功能,实现“小管委+大公司”管理新模式。从去年1月到12月试点先行,今年1月到12月逐步推进,明年1月以后全面推行。(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