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中安在线   2023-12-19 10:58: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用好各级科技支持政策,多渠道、多形式支持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做强创新平台支撑,继续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围绕创新型城区建设,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以人才要素为第一资源,加快完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协同发展,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持续提升铜官科技创新能力。

  该区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工作。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与服务业产业链,深度推进双链融合。加大外出招商频次和力度,抢抓机遇,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齐头并进。充分利用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服务团等方面优势,扩大招商朋友圈范围、拓展项目线索信息渠道。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截至11月,今年新签约、开工科技项目8个,投资规模10.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5个,投资规模6.8亿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累计外出招商30余次,拜访对接企业60余家。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家。推进高企倍增计划,做好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全年净增高企20家以上,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力争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目标。

  与此同时,该区支持开展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支持建设“科技特派员+科普”示范点等创新载体,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功能,聚焦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培训、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帮助优化种养结构、育强特色产业、打响优势品牌。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投入,足额安排科技特派员工作专项经费。今年,该区12名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团研发转化应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4个,领办创办经济实体6个,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个,针对农户线下技术培训150次,直接促进企业增收43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26万元。充分发挥省级科技特派团的优势,围绕特色休闲农业领域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开展“四新”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优质水稻品种在横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发掘彩色稻独特的观赏性和经济价值,促进乡村旅游,进一步打造优质水稻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此外,该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借力某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创新程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来区转化。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全年新认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以上。推进科技金融合作,结合区科技服务团开发相关科技金融产品,促进对科技企业的高质量服务。加强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强对非学科类科技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与管理,今年,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以及收费管理、培训内容等方面情况的走访检查;区科技部门落实“双减”决策部署,以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推进、分类管理,坚持严格准入、规范审批,核准设立3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监管、协同治理,促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形成校内校外协同减负、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