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促进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

中安在线   2023-12-26 10:59: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科协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动员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在促进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该区科协积极开展科创赛事获佳绩,持续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安徽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1校获评优秀实施学校,1人获评优秀组织工作者。第23届铜陵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中获奖项110余个。在市青少年编程大赛中获奖项119个。第9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铜陵分赛区比赛中,智慧社区项目获得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太空车项目获得二等奖4名。第22届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小学部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中学部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全省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54名。

  该区科协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今年新增10个市级科普示范单位、11个省级科普示范单位。积极推广“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累计注册科普宣传员26900余人,共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传播量达34万次,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加大铜官区科协科普号的建设和维护力度,及时将活动发布到科普号,发布活动累计阅读量 6.7 万余次。开展争创科普示范单位工作,示范单位涵盖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现社会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示范单位结合自身优势,打亮科技品牌,主动发挥主场作用,持续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有效、周到的科普服务。

  该区科协全面推进科普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关注社会热点,及时响应,开展防灾减灾、安全使用夏季防溺水、燃气知识、一枝黄花的危害等专题科普活动。“常年+节点”有序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科普惠民乡村行”“智爱妈妈”“少儿爱科学”活动贯穿全年,全年活动累计近百场。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环境保护周、防灾减灾日等各类专题科普活动和应急科普活动按时间节点适时开展。全年开展科普活动近2000场,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开展“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省科技志愿服务专家团巡讲”活动,邀请省市科普专家到学校、社区开展专题科普讲座,推动学术资源科普化。深入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部署,有效提升我省农民科学素质,切实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