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

中安在线   2024-02-22 11:04: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强区建设。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育强创新主体和转化主体,推荐64家企业参加高企认定,2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去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2家公司成功进入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培育名单,铜官数谷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企业新认定省企业研发中心,努力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区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各类研发平台,近年来,依托狮子山国家高新区先后有某电子科技公司组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某流体科技公司组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某微电子公司等3家企业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某防火门、焊材公司2家企业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获批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给予资金扶持,近两年来,区本级对获批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奖补资金170万元。

  与此同时,该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的若干政策等人才扶持政策,区科技部门指导帮助企业申报人才资金。近两年来先后帮助高新区某电子科技公司引进人才含获得市级D类“市级领军人才”住房安家补贴,某光电子公司、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引进人才获得C类市级领军人才、市级高层次人才资助,某智能科技公司引进人才获得市柔性人才补贴。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8个,入选省级扶持团队5个,其中2个团队获评市十佳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强化政策扶持和财政引导力度,建立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推进新时代“铜官英才计划”全面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优化科技资金投入机制,科技扶持资金重点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组建研发平台等方向倾斜,近两年来,区本级兑现各类科技扶持资金近2000余万元,企业争取市级以上各类项目资金3300余万元。

  此外,该区共建市校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东北某大学、湖北某大学、北京某科技集团、江苏某大学等4家技术转移中心作用,扎实开展需求对接、团队招引、产学研合作等各项工作。近年来,依托技术转移中心,辖区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展开合作,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功招引某年产600万平方米石墨烯薄膜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狮子山高新区;相关高校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团,与该区某光学科技公司、某电子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去年联合各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安徽双创汇走进铜陵•高校院所在铜技术转移工作研讨会暨入企技术需求凝练活动,“高校院所零距铜官”项目推介路演等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区域高校院所的对接交流,某流体科技公司与某工业大学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项目获批省“揭榜挂帅”项目立项,获得省级扶持资金950万元。(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