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中安在线   2023-02-28 16:05: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培育一批农村学法用法典型,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更好地让学法用法示范户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月28日上午,枞阳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综合培训会。全县所有村(居)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各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农办主任及乡镇农业服务站负责人、部分执法人员等约两百四十多人参加了培训,县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培训会,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地承包、农业保险、长江禁捕等农业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职律师宣讲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土地承包法》等涉农法律,解读了最新的农业保险政策、长江禁捕“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将丰富的理论知识融入到真实的案例中,浅显易懂,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参训人员明确了职责使命,学法用法示范户兼具网格普法员、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等多重身份,作为活跃在基层群众的“身边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其职责既在于引领基层群众依法办事,更在于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自2022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以来,枞阳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司法局,对照认定标准,以行政村(居)为单位,采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民主择优推荐的方式,主要从乡村法律明白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中,筛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拟培育对象,按照全县村(居)全覆盖的要求,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学法用法示范户。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织行政执法人员,采取包村联户方式,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做到每个学法用法示范户都有行政执法人员结对联系。通过到户指导、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年为示范户开展不少于1次以案释法等帮扶活动,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通讯员 吴翠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