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3-29 10:14:1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田琦 唐乐燕 实习生 贾丰蔚 张冠华   编辑:贾良月

  赏樱季,樱花开得绚烂夺目,尤其是三月底染井吉野盛开时,满树粉白让人移不开眼。作为日本文化之一的樱花,起源地究竟在哪里?除了日本樱花,中国有没有本土樱花?观赏的樱花和吃果的樱桃是不是同一种植物?随着赏樱热的兴起,围绕樱花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答案如何?一起来探寻。

QQ图片20240329092859.jpg

野生樱属植物起源于中国

  说起赏樱,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全民爱樱的日本,以及樱花季世界各地涌入日本的赏樱人潮。实际上,现在中国各地的樱花栽种面积远胜于日本,每年都有日本的旅游团飞到中国赏樱。在我们身边,湾沚区江南樱花文化园2600亩的樱花从三月开到五月,足以让爱樱之人赏到迷醉。

  江南樱花文化园打造者史钢勇对樱花颇有研究,据他介绍,目前全世界的樱属植物共有约150种,我国就占了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樱属种类最多的国家,尤其是我国西南一带有着极为丰富的樱属种植资源。据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记载,樱属植物的起源演化中心就在中国的西南部到喜马拉雅山区一带。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野生樱被人工栽植后,逐渐传入长江流域以及其他国家。

  秦汉时期,樱属植物除了作为果树种植外,还有了观赏用途。司马相如写于西汉初年的《上林赋》中就提到“樱桃蒲陶,隐夫郁棣,榙沓荔枝,罗乎后宫,列乎北园。”从中可以看到当时樱属植物种植于宫苑花圃中。从汉至清,有数不清的诗词歌赋中提到各种樱花。到了隋唐,诗词中提到樱花的句子就更多了,上至御苑,下至村舍,处处可寻觅到樱花的踪迹。

  樱花花期只有一周,落如飞雪,人们认为它烂漫易逝,赏樱时常常怀抱着沉醉且惋惜的情感。诗仙李白看到樱花盛开,不由在《久别离》感慨:“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而樱花盛开时雪一样的纯洁,也让温庭筠感慨:“晓觉笼烟重,春深染雪轻,静应留得蝶,繁欲不胜莺。”喜爱樱花的白居易,干脆把樱花从野外移栽到庭院里年年观赏:“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掘山樱满院栽。”

  对于日本樱花的起源,普遍认为唐朝时,在万国来朝的背景下,日本使者将樱花的种植和鉴赏带回国,并深受日本民众喜爱。在他们的悉心栽种和精心培育下,樱花渐渐成为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当然,这里的樱花已经是栽培樱花了。

樱花谢了咋结不出樱桃

  在我们观赏绚烂的樱花时,早熟的樱桃品种即将出现在水果店的显眼位置。如果樱桃是樱花的果实,为何花果能够几乎同期出现?如果两者没有关系,为何名字中都有一个“樱”字?樱花和樱桃,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事实上,樱花和樱桃都是蔷薇科植物,野生品种都有果实。人们根据需求对野生种选育出不同的品种,适合花用的叫樱花,适合食用的则叫樱桃。虽然同属,樱桃花和樱花的外观并不一样,樱桃花的花蕊更长,突出于花瓣,而樱花的花蕊短小,花瓣更具美感。在樱桃选育的过程中,人们会选择那些果实更大、口感更好、外观更好看的植株进行培育,然后再不断杂交培育出更好的品种,那些优势不明显的品种则渐渐被淘汰。对于樱花也是如此,园艺专家们一直致力于培育花色更多、花瓣更富有变化的品种,而对于它们是否能结果就不在意了,大部分樱花树不结果,就算有些能结出果实,也无法食用。

  在自然界中,樱桃树的花期和樱花树的花期相差不多,都在三四月份开放。水果店中的早熟樱桃品种是人工选育加上大棚种植的结果,它们的品种以欧洲甜樱桃为主。顺便说一下,饱满多汁的车厘子也是樱桃,只是品种不一样而已。

中国也有独有的樱花品种

  作为中国樱花协会理事,史钢勇研究樱花多年,他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樱花,从日本到国内,那些著名樱花观赏地的种植品种中,染井吉野樱和关山樱的栽种比例是最高的。

  染井吉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日本的一位园艺师在东京的染井村发现一种特殊的樱花,经过多年的培育,最终形成染井吉野。染井吉野花瓣微卷,初开时颜色淡粉,后期变成白色,是日本最受欢迎的樱花。关山樱是晚樱的代表,花期在四月中旬,花朵大而华美,花色粉红,花瓣重重叠叠,花期比染井吉野更长。必须要说一句,樱花食物中,那些盐渍花瓣就是用了关山樱的花瓣。

  樱花是蔷薇科李属樱亚属所有类群的统称,目前国内樱花资源约有50种,野生种约40种。最近一些年,中国开始大量培育樱花新品种,国内选育国产樱花新品种有267个。史钢勇认为这得益于我国野生樱花种质资源十分丰富,从而让引种驯化和择优繁育的樱花品种成果显著。近年来,众多新优国产樱花品种进入大众视野,如飞寒、灿霞、粉彩、胭脂菲、胭脂雪、名贵红、江山美人等。芜湖樱花园中中国特色樱花就有华中樱、惊鸿牡丹、红粉佳人、中国红樱、迎春樱、郁金、尾叶樱等。

  值得一说的是,郁金是极为少见的绿色重瓣樱花,是我国的特有樱花品种。(记者 田琦 唐乐燕 实习生 贾丰蔚 张冠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