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4-11 10:13:38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敏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411100940.jpg

景色怡人的孟塘湖

  位于芜湖市城北与当涂距离不过数公里,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的涉农社区如何发展?4月9日,记者来到鸠江区官陡街道汀孟社区走访了解到,该社区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强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谋划在改善环境,美化乡村的基础上,兴办产业。

  在城镇化过程中,芜湖市一些村庄“村改居”后成为了城市社区,村民变市民,许多人也借助政策搬进城区,进入企业,但是社区内粮食生产、水产养殖等农业经济依然存在,一部分居民还在从事农业生产。汀孟社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城镇化后“村改居”的涉农社区,社区内还保留1000余亩粮食田地,1000余亩水产养殖水域。这意味着在这样的城市涉农社区,一些工作还有必要按照农村建设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去开展。

  当日,在该社区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小麦长势喜人,麦穗已沉甸甸,400多亩的孟塘湖波光粼粼,一派乡野风光,甚是养眼。距离孟塘湖不远处的关塘水域,施工人员正开挖机在一处河道内清淤。汀孟社区党支部书记卜九孜告诉记者,“作为涉农社区,近年来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社区党支部对人居环境提升的意义认识比较充分、深刻,这不仅仅是房前屋后卫生,河道清淤,而是要从对群众的益处,对乡村振兴的作用,对群众综合素养提升来考虑”。

  卜九孜说,汀孟社区面积小,相对来说资源少,如何在既有农业生产基础上有所发展,让群众增收,践行“千万工程”的精神,让汀孟社区更美好,社区党支部想了很多。“去年底,我们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关塘水域近年来因淤泥增多,河床抬高,导致流水不畅,这里其实田园风光很好,所以我们社区党支部来看了后,立即上报,在上级街道和区政府支持下,我们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了河道清淤项目,清淤工程的完成不但能让集体经济得到增收,这一连通本社区以及兄弟社区、周边单位的河塘至扁担河水域将恢复水清岸绿的景色,我们也计划在这一基础上开展小龙虾垂钓等项目,并种植莲菜等,意味着这一人居环境提升不但能改善环境还能发展乡村振兴产业”。

  据介绍,近年来除了对关塘水域开展清淤外,汀孟社区还计划对孟塘湖及周边林地进行探索改造与利用,“我们计划尝试打造一处田园休憩点,满足城市人周末能够不出远门就能体验田园生活,放松身心”。

  卜九孜还告诉记者,“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但要通过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还要在这一过程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群众综合素养的提升,所以我们近年来也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在活动中产生归属感,有社区大家庭的意识,这样我们的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才是软硬件全面提升并且可持续和谐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汀孟社区在执行街道要求开展的这项活动中,居民除了要做到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设计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外,对公益参与心灵美的要求同样看重,要求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庄面貌的改造提升。(记者 吴敏 文/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