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4-15 09:20:56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敏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415091212.jpg

  4月13日,记者在天门山东路城北莲花湖畔发现,芦苇丛里鸟鸣啾啾,一只白鹭在湖岸草滩中捕到一条小鱼悠然自得地享用。湖景美丽,引来不少游人。有第一次来的游客惊叹,“真美,没想到主城区还有这么大的湖!”对于颐景湾畔小区居民来说,这里简直就是走出家门就进入景区,“近年来莲花湖不断整改提升,越来越美”。

  春光正好,越来越多的芜湖人喜欢亲近自然,到公园郊野休闲。当日恰逢周六,记者听说中心城区北边的莲花湖现在大变样,成为附近市民心仪的打卡地后,便来到这里走访。曾经,该湖问题颇多,2021年时,媒体曾就该湖及周边环境“脏乱差”做过曝光,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表示会进行整改,如今整改的效果已经显现。

  记者从荷塘月色和颐景湾畔两小区间主干道进入,来到湖边后发现,原来杂草丛生的景象已不见,主干道与湖边道路已连通,方便居民到湖畔骑行或健步,通道边还有彩绘,绿化植被有序,看着就养眼。进入湖区后有骑行道路和步道供选择,湖岸边草滩起伏,杨柳依依,水边有芦苇丛,湖心有岛,湖水清澈,各种鸟雀在水上飞来飞去,多只白鹭或在湖心岛树上休息,或者在芦苇丛边迈着大长腿,伸着长脖子觅食(如图)。风吹过水面,不时漾起一片涟漪。记者从安师大鸟类专家处了解到,白鹭栖息意味着湖区生态环境的提升,因为白鹭等鸟类对水质与生活环境比较“讲究”。

  来芜湖定居两年不到的胡先生说,“去过雕塑公园、镜湖等知名景区,但是没想到主城区还有这么一大片湖水,真美,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该湖水面面积逾0.5平方公里,岸线长11公里多。胡先生家离这里还有一定距离,是慕名而来。而住在颐景湾畔的居民真是有福气,他们从小区北门走出就到达湖畔,不少人每天都会到家门口欣赏湖光景色。附近莲塘小区、荷塘月色小区居民也同样有福气。

  有附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政府对莲花湖的生态环境非常关注,除了湖畔设施修复更新外,对水质更是下大力气,去年一番整治后,湖水更清澈了”。就此,记者与当地所属藕香园社区取得联系,负责人王书记告诉记者,“莲花湖现在的确华丽蝶变,这几年不但道路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政府相关部门和主管公司也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对湖水生态系统进行了优化提升,目前河长制在这里认真践行,我们街道、社区每天都会安排人巡湖,主管公司也安排人员每天巡查、保洁”。

  如其所言,记者也发现现场的确有人员保洁、巡查。记者获悉,镜湖区组建工作专班,累计投入260余万元,完成水草清理、岸线恢复、水生态恢复、运维管理等工作。市住建局指导镜湖区全面开展莲花湖沿线排口和上游雨污混接排查整治。主管部门还在所有排口建立管养牌,明确管养责任,公示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及社会监督。此外,还建立街道、社区、居民业委会联防机制,投入10余万元设置视频监控点位12处,加强全天候巡查,维护湖体生态平衡。(记者 吴敏 文/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