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4-03-29 09:47:01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敏 汪武 实习生 苏海鹏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329094350.jpg

鑫海高导绿色“智造”新材料

  与传统电缆厂相比,高品质铜材料、特种电缆企业是什么样?日前,记者走进安徽鑫海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后大开眼界——顺畅的动线设计,园林般的环境,大量运用着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人工智能在生产运营中也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去年3月初,芜湖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十大新兴产业聚焦发展行动方案》,明确聚焦支持芜湖市十大新兴产业中25个优势细分领域,其中包括高品质铜材料、特种电缆等。

  作为一家致力于高品质铜导体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战略新兴龙头产业,在国际国内激烈竞争中,安徽鑫海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拥有国内外1000余家活跃客户,2023年实现高精高导铜导体产能规模9.56万吨,市占率全国前五,安徽省市占率第一。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安徽鑫海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彭丽俊介绍,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源于企业一直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安徽鑫海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众所周知,安徽楚江是三“强”企业,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排行中均榜上有名。

  安徽鑫海企管部总监林遥告诉记者,安徽鑫海15万吨绿色智能制造高精高导特种铜导体项目,是楚江集团时隔11年后在无为投资的新项目,取得亮眼成绩的外因,是无为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双招双引”,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内因是楚江新材董事长、总裁姜纯先生对家乡的情怀、对地方支柱产业电线电缆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鑫海高导一期4万吨高端细线项目已于2021年7月竣工投产,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电线电缆等市场专用;二期6万吨高端细线项目2023年6月已竣工投产,产品应用于电梯线、电子线、医疗线、电源线等市场专用;三期5万吨高端(特种)铜线项目计划2024年5月建成投产,产品应用于特种铜导体、航天航空、海缆、电力电缆等复合铜导体市场专用。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安徽鑫海高导一方面潜心研发,获得了众多专利,相关体系认证领先于同行业。此外,鑫海高导在先进装备上也不吝投入。彭丽俊介绍,鑫海高导深耕导体行业37年,有丰富的市场、产品、工艺、研发等能力的积累。公司自2014年起,先后引进全球领先水平的德国尼霍夫拉丝机组、电镀锡生产线、绞丝机组100余套,是德国尼霍夫多头拉设备在全亚洲最大的客户;与此同时,公司还购入了国内行业龙头富川、金业等公司的束绞/笼绞/框绞/管绞等机组100余台套,实现了导体生产装备的齐全化,切实保证了产品品质的稳定可靠与产能转换的高效率,成为行业内屈指可数的能满足铜导体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的导体公司。

  同时,安徽鑫海高导深刻认识到向智能智造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并深度践行。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司运营中心大厅采访时看到,鑫海高导数字领航可视化暨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平台,通过这块大屏幕,企业各种数据都能实时呈现在眼前。厂房内,AGV智能运输效能与安全系数双高。彭丽俊介绍,AGV智能运输系统采用激光导航,整体精度在10mm,具有自动导航、智能避障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作为安徽省级的智能工厂,鑫海高导目前充分体验到智能化建设对产品品质、管理效能及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带来的红利,一直会积极推动智能智造的前进步伐,全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工厂。(记者 吴敏 文 记者 汪武 实习生 苏海鹏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