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4-04-12 10:25:26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顾娅 吴安亚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412095745.jpg

处“锂”有方 变废为宝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绿色赋能是重要一环。近日在安徽海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感受到科技创新“点石成金”的神奇,“退役”锂电池和水泥窑废气原本都是“废物”,二者碰撞在一起却能提取出有价金属锂等回收用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环境友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心脏,锂电池含有丰富的镍、钴、锂、锰、铝、铜等有色金属元素。新能源汽车上的一块锂电池,伴随着续航里程的下降,锂电池将面临“退休”。而锂电池的不合理处置不仅会带来安全隐患、产生环境污染,还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面对即将到来的锂电池退役潮,安徽海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了锂电池循环利用的千万亿蓝海。

  安徽海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邦志介绍说:“我们拥有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KB技术,这项专有技术采用‘水泥窑协同工艺’,对废旧锂电池进行无害化物理拆解,目前已获得18项专利,自动化程度高,2022年建成产业化示范线,实现绿色低碳规模化处理废旧锂电池。”

  走进海创循环科技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块块“退役”锂电池的再生循环之旅。废旧电池被投入到巨型机器中,经生产线“消化”后,“吐”出黑粉、铜铝、隔膜等回收用料,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吃干榨尽”循环利用。

  据介绍,CKB技术解决了目前锂电池回收行业的“痛点”,具有安全、环保、效能高等明显优势。该技术无需对废旧电池进行浸泡放电或人工拆解,可规避电池拆解过程中燃烧或者爆炸风险。全流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只利用水和二氧化碳溶出锂元素,处理产生的废气可经水泥窑全部无害化处理,无新增排放。该技术完全利用水泥窑废风预热放电,节约能源成本的同时,也节约了环保设施的投资及运行成本。

  在海创循环科技,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质生产力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生产力,它摒弃了损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以创新为驱动推进经济、产业、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形成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绿色生产力。做好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既能提前解决未来动力蓄电池环境污染问题,也可以实现电池材料的就近处理、循环利用,这对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芜湖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与芜湖可以说是‘双向奔赴’,芜湖是一块投资热土,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很好,这个项目成立初始,高新区就成立专班服务我们的前期工作,我们遇到的难题都‘一站式’帮我们解决,项目成立、报批、建设的全过程都很顺畅,在芜湖工作心情也很愉悦。”章邦志表示,海创循环科技正立足芜湖项目的成功经验,向全国辐射,未来芜湖将是海创循环科技的“总部”和研发中心。截至2023年11月底,海创循环科技已在安徽、山东、河南、河北、陕西、湖南、湖北共7个省份布局了8个回收处理工厂,其他省份正在有序推进,计划2032年之前在全国20个省份布局50个黑粉生产中心和4个湿法提炼中心,实现废旧锂电池循环利用产业总规模100万吨/年,努力成为国内循环经济头部企业。

  循环经济,大有可为。章邦志对企业在芜湖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也有着更多的期待,“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芜湖的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的通力合作,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做强做大,携手深耕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的广阔沃土”。(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