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 产业

莲藕为媒 共谱“脱贫曲”

时间:2020-04-21 10:20
摘要
readimg.jpg
图为加工现场。

芜湖日报讯 春日的江南旷野,空气中仍有一丝凉意,位于南陵县弋江镇中联村的安徽共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一片火热。绕过一人高的新鲜莲藕堆,车间一角,清洗、剔皮、削片……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我们目前已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这里加工的莲藕产品将远销日本、韩国、欧美、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站在车间一旁,公司董事长朱兵指着眼前的莲藕告诉记者。朱兵是土生土长的中联村人,2004年从外地务工回来的他从母亲手中接过“家族产业”,开始涉足莲藕生产与加工领域。经过10多年的打拼努力,如今,他所带领的公司已成为安徽省莲藕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朱兵告诉记者,安徽共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莲藕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广大乡亲的支持;作为本土企业,更应该积极回馈、反哺家乡。2018年,公司被确定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后,通过务工工资+额外、土地流转+多予、资金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42户,每户贫困户平均多增收500元以上,带贫成效明显。当年,有20户贫困户申请的60万元小额贷款用于年产6000吨莲藕加工项目。贫困户每年获得不少于年利率6%分红,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时,朱兵还积极推进“企业引领+产业推动+农户参与”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多举措叠加方式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动力。2019年,基地带动贫困户26户,实现深加工莲藕超6000吨,解决农村就业劳动力300多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解决了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问题,实现了良性循环。

此外,他还借助基地平台,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和就业扶贫融合推进。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贫困户,开发若干不同类别的就业性岗位,吸纳贫困户灵活就业,进一步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既定目标。村民彭月红的丈夫患病10余年,她既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更不能和常人一样外出打工,家庭收入较少。困难时期,正是公司给她提供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让她既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又照顾了家庭。

工作之余,朱兵还热心公益事业。他以南陵县莲藕产业协会和协会党支部为抓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制定帮扶孤寡老人计划,组织多名党员定期上门为孤寡老人送去关怀,前往东河敬老院展开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在他的带动下,公司职工也积极参与本地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打扫街道卫生,给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我们中联村发展莲藕加工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采访中,中联村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联村属青弋江冲击平原下游,境内沟汊纵横,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闻名遐迩的莲藕之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由于龙头企业和扶贫基地的带领,当地数十户贫困户因莲藕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为顺利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胡锐 戴卿 骆士纬 文/摄)


来源:中安在线-芜湖日报   作者:胡锐 戴卿 骆士纬 编辑:肖慧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