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五天一次核酸检测会收费吗?

中安在线   2022-05-07 09:33:16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疫情“早发现”机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所有人员每5天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关于常态化的核酸检测,针对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收集整理,市卫健委和市数据资源局进行了解答。

  1、这种常态化核酸检测后期会收费吗?

  答:常态化核酸检测属于区域核酸检测的一种形式,市民参加由当地政府组织的检测,原则上不收费。如果是因发热就诊、住院、陪护等原因参加了非属地政府组织的检测,根据医疗服务收费定价进行缴费。

  2、核酸采样点是不变的吗?有些采样点排队时间过长,人员相对密度高,建议哪些时间段人少些?

  答:核酸采样点从方便群众的角度选点布局,构建城市步行15分钟以内、农村30分钟以内的健康服务圈。采样点相对固定,后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位置和数量的调整,届时会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查找,主要以健康小屋形式提供服务,分固定健康小屋和流动健康小屋。

  3、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病人或老人,应如何采样?

  答:可以报告街道和社区,安排采样人员通过敲门服务、上门采样的形式解决。

  4、有一部分市民是芜湖手机号码,但平时在外地上班,仅有周末或节假日回芜,这部分人检测超时会被赋黄码吗?如何申诉变码?

  答:上述问题中的市民将有可能被赋黄码。目前黄码转绿码有三种方式:一是申诉后自动转码,当核酸检测数据推送时间晚于被转黄码时间,申诉后将自动转绿;二是申诉后人工转码,当自动转码无法实现时,将由各县市区安康码管理员在后台处理;三是市级人工转码,管理员依据市卫健委推送的核酸检测数据,通过省安康码后台批量转绿码,无需人工申诉(注:核酸检测包括采集、转运、检测等多个环节,需要一定时间)。

  5、核酸检测日里,市民因公或因私在外地,外地的检测结果大数据能否自动查到?还是需要人工操作?

  答:目前芜湖市外的核酸检测数据暂时无法主动获取,该部分用户有可能被赋黄码。但用户通过皖事通申诉时,可以获取安徽省内的核酸检测数据。如检测时间晚于被转黄码时间,申诉后将自动转绿,否则将由所在县市区的安康码管理员后台审核。

  6、5×24小时的间隔是以采样时间来算,还是以出报告时间来算?5×24小时后立即变码,还是有一段缓冲时间?

  答:以采样时间来算。由于数据处理比对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赋黄码有一段缓冲时间。针对一个周期中第四天仍未做核酸检测的群众,将发送提醒短信,督促群众及时完成核酸检测。(程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