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中安在线   2024-04-16 11:08:16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敏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416110522.jpg

  4月14日,在第九个“中国航天日”(4月24日)即将到来之际,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芜湖市分赛区暨第二届芜湖市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顺利开赛,选手们纷纷打造各自心目中的未来“太空车”(如图)。

  记者现场注意到,参赛选手有的全神贯注,有的看起来非常轻松,用很快的速度基本完成未来“太空车”主体构成,并测试其机动性。有的制作成功后还不忘击掌为自己加油。能看出来,几乎每位选手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力求将心中关于未来“太空车”最好的创意表现出来。

  芜湖市科技馆研发部副部长吴湖介绍,此次赛事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共同主办、芜湖科技馆承办。比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分为“创意作品”与“科普实验”两类项目,“创意作品”项目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科普实验”项目比赛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并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行设计搭建“未来太空车”。经过重量和体积检测后,在模拟太空的赛道上完成攀越障碍、直线行驶等预设任务。

  “科普实验”项目全市共有 540支队伍报名,参赛选手1080人,参与赛事指导的老师近百位,经各学校校赛选拔,共有49支队伍、近200名学生和指导老师进入市级比赛。选手们带着高涨的热情,充分发挥对未来太空探索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投入到动手实践中。

  据介绍,此项赛事为全市青年学子搭建了学术交流、创新实践、自我展示的平台,考验了他们的沟通和应变能力,更是培养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吴敏 文/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