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3-20 09:54:07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芳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40320094754.jpg

  在偏远的南陵县何湾镇涧滩村,有很多老年人不会写字,这个群体以6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为主。记者获悉,在南陵县城乡社区治理项目支持下,经过前期需求调研,由芜湖市江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导,涧滩村老年女子识字班近日正式开班(如图)。12位女性村民率先成为识字班的学员,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也有58岁。

  村里老年人不识字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因为家里穷,早早就下地干活了,没有机会学习。”“因为家里孩子多,要在家里照顾弟弟妹妹,我是当姐姐的就没有去上学。”这是很多老人们的回答。在适龄年龄失去学习机会,后期又没有合适的机会弥补,造成村里很多老年人是文盲或半文盲。在社会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不识字的老年人无一例外遇到了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比如去银行办理业务不会签名、坐公交车不会看站牌、去医院看病找不到科室……由于年龄的关系,她们的文化需求容易被忽略,但事实上她们十分想跟上时代的发展。

  识字班开班当天,由社工和志愿者担任的老师们发现,有的老年人从来没有拿过笔,接过笔和本的手都是抖的,一笔一划颤颤巍巍,但是她们态度端正,无比认真。志愿者何老师手握着陈奶奶的手教她按笔顺写自己的姓名,当陈奶奶第一次写下自己姓名的时候,手心都紧张地出了汗,但她嘴角露出发自内心开心的笑容,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写名字!”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位王爷爷坐在众多奶奶后面学习,王爷爷说他会写姓名,但是生活中还需要写更多的字,懂更多的知识,这个公益课堂正好满足了他的愿望,他也来蹭蹭“半边天”的课。据识字班的老师透露,首期识字班课程安排约10次课,给学员们定的目标是至少要学会写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

  南陵县城乡社区治理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涧滩村识字班的开班让老年女性群体背起书包,拿起纸笔,圆多年的“识字梦”,有利于提高乡村妇女的知识文化水平,发挥女性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使广大农村妇女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受益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据悉,老年女子识字班项目有望在芜湖更多乡村付诸实施,造福村民。(记者 胡芳 文/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