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4-02-06 11:25:58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乐培意   编辑:贾良月

  走进芜湖经开区,这里产业集聚、企业林立,大小车辆在企业厂房间穿行,项目工地隆隆作响,银湖公园的跑道上人来人往,银湖星悦商圈行人熙熙攘攘……

  2023年,经开区在立足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瞄准三产发展滞后、产城融合不足等短板,提出了“四个经开”的发展目标,在当好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的同时,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一年过去了,“四个经开”带来了哪些变化?

  日前,经开区召开了2024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2023年,经开区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707.9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9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3%,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占全市68%,各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成绩单背后是经开区奋力实干的身姿。2023年度,经开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取得良好成绩,在国家、省、市级考核指标排名中有25个项目位列第一。成功获批省首批“工业上楼”试点园区、省级智能家电特色产业园、省级航运服务业集聚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县区等。

  产业发展日益兴旺,首位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去年,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1453.2亿元、增长35.2%,“整车—零部件—后市场”规模以上企业113家,居全市第一。经开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入选安徽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奇瑞汽车获批安徽省产业创新中心。智能家电、光伏新能源、新型显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共计376亿元。

  “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去年,经开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6个、总投资465.9亿元。积极开展“徽动全球”活动,赴欧洲、东南亚开展优质外资项目招引。组织500余家企业深入各类高等院校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400余场,其中985、211高校数量较往年提升60%,新招引大学生就业超1.53万人,引进领军人才22人,高端人才240人,各层次招引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产城融合,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过去一年,细微处的改变彰显经开区要“让人才留下来、住下来,在这里生活”的决心。去年,经开区限上零售额及四行业销售额稳中有升,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870亿元、同比增长29%,总量及增速均位于全市第一。轨道交通沿线(齐落山路—红光路)道路景观、轨道交通沿线慢行系统景观全面提升。实施“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项目,圆满完工交付6条重点道路、总投资8620万元。全年有12次在全市最干净城市测评中平均成绩名列前茅。新增城市停车泊位3000余个,新建成城市书房2个、城市书吧6个、口袋公园3处,完善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提升改造10处,新增健身路径10套、健身步道4.5公里、百姓健身房3个。教育设施不断提升,12所中小学、9所公办园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渔文化博物馆、市工人文化宫项目正加快谋划推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也清醒地认识到宏观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产业集聚规模还有待扩大、城市品牌力影响力吸引力还需要增强、文旅事业发展较为滞后等短板。面对不足,经开区拿出“过了元旦,就要以开年即冲刺的状态再出发”“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为企为民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姿态全力以赴干事业。

  赶考路上再出发!在建区30周年的新起点上,2024年,经开区持续完善产业、创新、金融、政策、智慧、人才、场景、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八个平台,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等五个层级,高质量推动“四个经开”建设,生动诠释“实力经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再跨越。(记者 乐培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