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中安在线   2024-04-16 10:59:46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南陵县工山镇大工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通过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促进村民和谐、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民生工程等多项举措,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筑牢了战斗堡垒、增进了民生福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下好建强班子“先手棋”。通过邀请党校讲师上党课、村党总支书记讲党课、集体学习等活动,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责任心重、作风过硬的班子队伍,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下好积分管理“基础棋”。为激发党员争先活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党总支全面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通过“党员亮身份”将全村党员的积分动态化展示,促使党员们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通过精细化积分管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愈发凸显,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劲力量。

  下好下访调解“主动棋”。为营造和谐稳定氛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会各成员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大调解化解力度,秉持“变上访为下访”的工作方法,深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调解大小纠纷共15余件,目前纠纷已全部调解完毕,并留有矛盾纠纷档案以备后续跟进,为该村的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下好因地制宜“特色棋”。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力求打破发展瓶颈。一是发展南陵塔里牧专业旅游合作社。合作社于2022年成立,现有社员47户,目前主打产业林下香菇,通过进一步扩大规模,利用资金、土地入股合作社,带动村内规模化种植,让村民就在家门口就业务工,也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收入。

  下好民生关切“关键棋”。坚持党建引领、多角度发力,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一是修复村内3处水毁坝,扩挖10处塘口,确保春耕灌溉不受影响。二是对上牧冲自来水管网改造。经多方协调,老化的自来水管网及电路全部修复,恢复了供水,方便了群众生活、耕种。三是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建停车场、美丽宜居村庄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刘斌 闵丽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