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园区

宣城市开发区转型发展“大步走”

时间:2018-12-20 17:17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996年3月,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称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14年10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20多年来,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迅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预计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6亿元,是2012年的2.1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48亿元,是2012年的4.9倍;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财政收入11.4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进出口1.37亿美元,是2012年的1.9倍;到位省外资金70.5亿元,是2012年的2倍;利用外资1.6亿美元,是2012年的3.2倍。

  狠抓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围绕产业集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3年以来,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8个、5亿元以上项目4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围绕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基地目标,先后引进泰宇锂电、兴锂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已投产16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初显,被列为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2013年以来完成投资9.3亿元,开工建设铁山路跨高速桥、宣兴路、墩山路、宝日路、承接路、茶场路等道路桥梁38条,总里程62.74公里;竣工道路29条,总里程44.52公里。

  实施定制厂房招商,缓解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压力,促进项目落地短平快,为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量身定制工业厂房,先后为益佳通电池等项目代建工业厂房40万平方米。今年以来相继推出实施“一次不用跑事情能办好”服务等一系列举措。2018年新开工工业项目46个,竣工投产工业项目32个,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有效发挥科技园平台优势,一期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布满,二期、三期、四期共计25万平方米同步推进,目前已经全部预定。落实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部署,通过项目嫁接方式,有效处置问题项目,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先后引进卓越新材等项目,嫁接27个停产企业和停滞项目,盘活利用闲置土地2320.83亩,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

  着力帮扶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加强联系指导帮扶。落实管委会领导牵头、责任部门定点联系的结对帮扶制度,制定《开发区工业企业项目包保帮扶销号责任表》,扎实开展“助企解困”、“四送一服”等帮扶行动,2018年,开发区帮扶工作小组走访调研企业120余家,开展政策宣讲30余场,召开座谈会50余场,收集并解决问题110余个。

  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立足于降低运行成本、减轻实体负担,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设立多层次产业投资基金。2013年以来,兑现区内企业用电补贴、设备补贴、发明专利、进出口增量、进入高新序列、新增规上等各类奖补资金近3亿元;帮助企业申报技改创新各类项目621个,争取补助资金2.07亿元。

  始终将扶持企业上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1月,生信铝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市本级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启动建设宛陵科创城项目,目前区内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安工大宣城研究院已有多项成果落地。

  聚焦社会事业,和谐大局持续巩固

  在加快园区建设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社会事业发展进程,围绕工业新城建设目标,规划产业集聚、创新研发、商业服务、和谐人居等功能板块,拓展新城框架,提升发展品位,集聚人气商气。

  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加大民生工程有效投入,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3亿元,不断完善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解决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突出问题,畅通道路近300公里。

  扎实推进安居工程,围绕“先安置后拆迁”目标,加快安置房项目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契机,组织实施石板桥老旧小区改造、主次干道修缮等项目,提升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园区。 (记者 喻学超)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喻学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