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园区

新杭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20亿元项目的背后……

时间:2018-12-26 10:19

  深冬时节,万物萧条,广德县新杭经济开发区里却是一片火热的图景。

  11月30日,这里刚刚举行了一场隆重而盛大的签约仪式,4个汽车零部件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协议资金超20亿元。

  这是新杭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一次生动实践。

  4个项目落户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塑优营商环境

  此次签约的项目,个个都是大手笔。

  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口气投资了两个项目: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和年产6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占地210亩,协议资金超16亿元;华域皮尔博格(广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今年5月刚投产,半年不到就追加2亿多元的二期项目;广德亚太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追加1亿元新投资年产80万只汽车轻量化制动系统铝合金钳体项目……

  是什么打动了客商追加投资?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答案:这里的营商环境好。

  这绝不是一句客套话。亚太公司初落户时面临土地征迁问题,新杭镇所有干部全员上阵,仅用50天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土地征迁工作;华域皮尔博格作为中德合资企业,涉及外商营业执照的办理,手续极为繁琐,但开发区派专员代办,仅用83天就成功拿下,让客商大呼“不可思议”。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斌直言,新杭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不仅不差,甚至有些地方做的比上海还好。

  他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上海用电补助是一度电一分多,而新杭是一度电4分多,企业作为用电大户,这多出来的就是“真金白银”。还有这样一件小事:一个周六,宣城市环保局到企业做服务辅导,令他没想到的是,开发区领导周末在家休息临时得知此事,竟然立马赶了过来,比他到得还早。“他们真正把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王斌感叹。

  良好的营商环境,更体现在细节之中。在11月30日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为了照顾语言不通的客商,开发区专门派有留学经验的工作人员去当翻译,令在场的客商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善做加减之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如今长三角一体化的宏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筑巢引凤?

  “做流程的减法,产业链的加法。”新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清锋说。

  减法,优化流程,创新管理,轻装上阵,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加法,做好高端产品、高端技术的加法,做到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参与竞争。

  李清锋直言,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以产业链为基础,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建链、补链、强链。“一旦形成产业链,它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前来投资配套与服务,由此带来产业集群,促进经济更快、更大的发展。”

  华域皮尔博格(广德)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落户就是成功的例子。该公司能落户新杭,很大程度上来自其产业链上游,合作了20年的供应商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力荐,以商引商。两个企业落户,又引来下游太仓奥德伟尔有色金属零部件有限公司。至此,成功打通了汽车零配件产业链。

  在产业链招商上,多年来,新杭经济开发区一直在主动谋划。值得一提的是,在得知区内不少制造业用的废砂不好处理后,开发区主动寻找、引进了广德德华资源回收再利用有限公司年处理30000吨铸造废砂项目,并签约只允许接收广德本地的企业,做到了终端无害化处理,解决了企业环保的后顾之忧。

   完善商业配套

  宽敞整洁的马路,美丽别致的住宅群,停放有序的汽车……如今的新杭镇,处处散发着现代城市的气息。

  镇上村民的农房被拆迁成了商品房。在镇上,不愁房子租不出去,一间房一个月能租1000多元;镇上的青年更不愁家门口找不到活干,企业林立,不乏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给出的薪水还不低。

  而新杭镇悄然的改变,离不开新杭经济开发区的发展。

  自2006年建区以来,2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却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园区完成税收约2.83亿元,规工企业总产值约89.64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约1.18亿美元。2018年1-10月份新杭开发区完成税收3.376亿元,完成规模工业产值96.95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10776万美元。

  改变还在继续,近年来,新杭经济开发区引入了商业开发公司。你看大街上,那一栋栋拔地而起正在建设的楼房,有日后供购物的大型商业超市,有方便客商开会宴请的星级酒店,还有农贸市场等等。不止如此,备受关心的医疗、教育也被纳入规划,二级甲等医院就在开发区门口的卫生院,以及学校等都在规划或建设中……

  “创造良好的商业配套环境,才能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地服务客商,留住那些从大城市来的年轻人。”李清锋说。(罗鑫 本网记者 齐雯雯)

来源:中国宣城网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