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4-15 08:44:28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柏尧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正面清单”“帮扶清单”“免罚清单”“修复清单”四张清单,着力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正面清单”鼓励先进树榜样。该局将66家环保管理良好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列表内企业无事不扰,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检查。同时,优化执法方式,减少执法频次,推进差异化监管模式,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为主的监督执法方式,利用无人机巡查、自动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进一步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并组织开展现场指导帮扶,指导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已指导帮扶15家次。

  “帮扶清单”助企纾困解难题。坚持“先服务后监管,先普法后执法”的工作模式,依托非现场执法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飞检等科技手段实施非现场执法。针对正面清单企业特点,运用好差异化监管,主动向企业收集问题难题、建立问题清单,帮企业出谋划策。注重普法与服务相结合,运用好普法宣传平台,强化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环保主体意识。对正面清单重点企业开展“体检式”帮扶,点对点、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免罚清单”自由裁量显担当。省生态环境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与《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两批《免罚清单》共拟定27项免罚内容,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宽严相济执法。自免罚清单实施以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违法行为轻微的,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已实施不予处罚的当事人适当加强监管。2021年至今,共运用免罚清单办理免罚案件14件,免罚金额110.6747万元。其中,适用长三角不予处罚清单2件,免罚金额20万元。

  “修复清单”公正文明强效能。为企业开设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审核企业提供的修复材料,准确核实企业相关身份信息、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处罚信息公示期等内容,在满足信用修复申请的基础上作出同意修复决定。积极和环境失信企业进行对接,督促对存在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对已完成整改并符合企业环境信用修复条件的,主动出具信用修复意见,引导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作出信用承诺,申请进行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实施以来,市本级已指导34家失信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对环境信用进行修复。(记者 刘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