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4-16 07:50:16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柏尧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完善排污权市场交易机制,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高质量发展。

  优化要素保障。我市原先施行的环境要素保障是由各县市区自行开展污染减排腾退出来的富余减排量,作为新建项目污染物总量指标替代来源,不能跨县域替代,造成部分无富余减排量的县市区“项目等指标”,部分项目难以落地,客观影响了经济发展。实施排污权交易改革,可实行跨县、跨市交易,通过市场手段打破行政壁垒,促进各地协调均衡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新建项目在环评审批过程中,对总量指标替代来源须逐一核实确认,若原有减排项目较为复杂,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核查时间。通过排污权交易改革,今后可直接开展线上出让、转让、受让,大幅缩减项目核查周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重点项目。通过挖掘淘汰企业富余排污权和鼓励企业转让闲置排污权等举措,将排污权指标应储尽储、应收尽收,纳入排污权政府储备库,发挥市、县储备库“周转池”“蓄水池”等统筹协调作用,优先保障全市重大项目落地。

  推动污染减排。以往,市场主体治污减排更多依赖行政手段,法律约束力又不足,通过排污权交易改革后,以市场化手段激发、倒逼排污单位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先进污染治理技术,主动开展治污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

  推动产业升级。目前,我市规上工业产业结构偏“重”,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1%,一些传统行业企业附加值低,资金、金融、政策支持转型发展不够,通过排污权交易,可有效降低企业技改升级、绿色转型成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 (记者 刘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