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4-17 08:30:08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柏尧

  近年来,宁国市天湖街道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动能。

  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山水、田园、生态等自然优势,培育壮大新型农业主体,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鼓励种养殖骨干和能人大户抱团发展,整合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益;结合实际创新发展一村一业,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让产业“特色”成为致富“亮色”。

  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走在前、作表率,群众牢固树立“环境整治 人人参与”的意识,村组整体推进,把单村“盆景”逐步打造成连片“风景”,推深做实“河长制”“田长制”及“林长制”工作,加强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力度,共绘天蓝、水清、地绿、人和的秀美天湖。

  持续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对于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人员,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基本生活保障。持续落实控辍保学政策,加强台账管理和动态监测;持续落实47项民生实事和8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2024年街道投入民生工程项目资金309万元。

  推动各村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和群众规范操办酒席备案制度,发挥群众自治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约束引导作用,压缩和规范村民宴请,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构建办村两级网格化组织架构,坚持党工委抓总、村级党组织抓细的工作主线,按照“就近、就熟”原则,实现党员干部包户结对,激活基层神经末梢,将社会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每人;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保证村民“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网格”,将群众上访变成党员“下访”,把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工作都纳入网格化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腊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