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消防栓有了加密锁 市区200余个消防栓完成整修或更换

时间:2018-07-17 10:45

消防栓“加密”改造。

  自备一把扳手,拧开阀门,消防栓就成了免费使用的水龙头……消防栓,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安全设施。但在实际生活中,消防栓的使用现状似乎并不好,消防栓一直存在被随意打开放水、人为损坏等情况。夏季是用水高峰,也是盗用消防用水的高峰,记者从宣城市水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自今年5月起,为了进一步提高消防栓的管理水平,市水务公司在征得消防部门同意下,开始陆续对我市市政消防栓进行“加密”改造,防止偷盗消防用水。

  盗水频发危害消防安全

  “我们在巡查中,经常能发现有一些企业、商家甚至是市民私自启用消防栓,以作草地绿化、防尘浇灌等用。”市水务公司供水督查负责人俞爱国告诉记者。每年夏季用水高峰期间,市区偷盗消防用水情况都比较集中,特别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建筑工地、园林绿化、物业管理等用于降尘、浇灌等用途,偷开消防栓盗水现象随之增多。

  由于盗水时消防栓被频繁启闭,甚至是暴力取水,对消防栓的危害极大,严重损害了消防设施,可能导致火灾时消防栓无水可用,危害消防安全。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消防栓1100余台,一半以上的消防栓被擅自打开盗用水,还有很多消防栓未能及时有效的恢复,造成部分消防栓的零件缺失,经常漏水。

  “消防用水对水压有严格的标准,如果发生火灾时,事发地附近其他消防栓有人偷盗用水,可能导致消防栓水压不够,影响消防灭火。而且在用水高峰期间私自取水,也将直接导致区域用户水压明显下降,不能正常使用。”俞爱国表示,私自启用消防栓不仅严重影响城市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同时,盗用水的行为也会对城市供水安全造成极大影响。

  加密管理保障供水需求

  为保障消防栓取水安全,今年5月份开始,城区消防栓开始“改头换面”,市水务公司对全市公共消防栓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全体加密改造。

  那么,何为加密?加密,就是对消防栓的安全性进行提升。

  “加密防盗消防栓主要是开启原理和老消防栓不一样,不是扳手卡口规格一致就能开启,这种加密消防栓只有消防部门和供水企业以专用工具才能进行启闭操作,能有效地防止被人随意操作,确保消防栓的正常使用。”在消防栓“加密”施工现场,俞爱国向记者介绍道。对于陈旧、损坏的消防栓,市水务公司将整体更换,而主体完好的则更换“加密”栓头,目前市区范围内已更换了200余个。

  “改造过后的消防栓仅限消防部门消防及供水企业维修使用。对于其他有取水需要的,需先申报,市水务公司将视具体情况规划建设公共取水栓并装表计量。”采访中,俞爱国表示,目前我市的大宗盗水主要发生在园林灌溉和建筑施工,尤其是城市边沿地带盗水情况尤其严重。按照规定,道路养护、景观绿化等公共事业确需用水,应当到水务公司申请,安排公共取水栓或取得临时用水证明,在指定区域公共取水栓上取水,并装表计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水务有限公司现根据供水区域、水压现状定点建设了14个定点公共取水栓。建成后,其他地点不再设置公共取水栓,若确需使用,则必须由使用单位提出申请,建设费用由使用单位承担。

  据了解,城区内所有公共消防栓的加密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采访中,市水务有限公司表示,给消防栓进行加密改造也是无奈之举。消防栓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公用设施,涉及每一位市民的利益,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民如发现有人行窃或破坏消防栓,应该制止或及时报警。同时,期待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从源头治理,同时加大投入资金,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市水务有限公司也呼吁,广大市民或用水企业,能够严格遵守《消防法》和《安徽省城镇供水条例》以及《宣城市城市管理办法》等规定,自觉保护消防设施,希望广大市民都成为爱护公共消防栓的一员,让消防栓之痛画上句号。

来源:中国宣城网  作者:何媛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