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图看宣城

宣州区水东镇“皖美消费·夜嗨古镇”活动侧记:“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时间:2022-07-19 10:15

05.jpg

  水东镇举行“皖美消费·夜嗨古镇”活动。

  “云栋千灯照碧云,街南街北夜妆明。”在市民的翘首期盼中,7月16日晚,伴着璀璨霓虹与袅袅烟火,宣州区水东镇“皖美消费·夜嗨古镇”活动耀眼启幕。这一晚,在水阳江畔,在前进村边,在水东老街,“文艺风”搭上“市井味”,“艺术乡村”碰撞“夏日烟火”,人潮熙攘,热闹非凡。

艺术乡村解锁缤纷“夜经济”

  当落日余晖慢慢隐去,晚风吹过草地,水东镇前进村也渐渐热闹了起来。

  下午6点多,前进村停车场上,十余辆私家车整齐排列着,打开后备厢,缠着一圈氛围灯,配上帆布摊位招牌,支起折叠桌椅,再挂起标新立异的摊位招牌,“后备厢市集”开集了,凉粉、椰奶、手工编织品、咖啡……打开的后备厢瞬间变成一家家迷你店铺,时尚新潮,吸引着不少刚下车的年轻游客驻足拍摄……

  村口的艺术长廊里,近百个五颜六色的宫灯随风飘摇,长廊外桦树林里的“森林音乐广场”上,一场独特的乡村森林音乐会是水东为游客们特别“烹制”的一道文化“大餐”。热情四溢的广场舞、活力充沛的有氧健身操、悠扬婉转的黄梅戏、韵味十足的民俗表演……由水东镇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满场游客沉浸其中,有的还跟着旋律轻轻哼唱。

  “在这样的场地露营听歌,感觉特别不一样。”市民黄先生特地开车从市区赶到活动现场。“不是第一次来水东前进村了,这次还约了几个好朋友,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是玩得很开心。”

  舞台上,精彩的节目还在继续。天幕帐篷里和草地上,百余名游客或站或坐。咖啡、啤酒、果汁、烧烤……热闹的森林中洋溢着轻松、快乐的气氛。

  “能在家门口给大家表演特别高兴,大家笑得越开心,我们表演就越起劲!”刚刚参与表演的村民汪女士看到热闹的活动场面,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村子越来越美,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据悉,近年来前进村以“艺术乡村”建设为试点,利用银杏长廊、枣树林、桦树林,设计了树屋、赤云、流年等现代艺术元素,同时还唱响皖南皮影戏,开发文创产品,举办森林音乐节、摄影大赛等活动,让传统村落迎来升级,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里的“新宠”。

  踏着鼓点,流连于“后备厢市集”,登上葱茏的树屋,边吃烧烤,边听着音乐会上清新的民谣,这样惬意的夏夜足以洗去一周的疲惫,也解锁了前进村打开夏日“夜经济”的新方式。

袅袅烟火交织古镇新“夜色”

  月斜江影,华灯初上。活动中的水东老街也开启了夜幕下的繁华。

  入口广场上,溢彩流光,人头攒动,在水雾灯光秀变幻闪烁的灯光里,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变换着角度,或拍人或拍景,将最美的灯影收进自己的镜头。

  走进水东老街,你就会被这里古雅风韵所吸引。街头、下街头、正街、横街、当铺街、网子街、沈家巷等街巷纵横交错,形成连环街市。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侧,是清一色的青砖、黛瓦、木檐、马头墙。一阵阵浮云掠过,俯视街巷悠悠,近睹人流如水……犹如一幅水墨画,静静舒展着。

  老街有旧韵味,更有新看点。

  正街与横街的路口,是“人气爆棚”的地摊集市。盏盏灯火沿街亮起、吆喝叫卖声声在耳,摊主“小姐姐”清一色身着汉服,有的在卖手制的古风发饰,有的在卖五颜六色的鲜花,让人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就慢了下来,不光看商品,也看那华丽飘逸的汉服。市民黄女士在地摊上发现了不少“奇珍异宝”。“我儿子肯定很喜欢这些东西,等天气凉了带他过来逛一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老街的夜晚,又怎能少的了各式小吃,金灿灿黄澄澄的糖人,白白嫩嫩的豆腐脑,浓香蜜意的水东蜜枣……影影绰绰的人群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吃,从街头到巷尾,细细品味着老街浓浓“烟火气”。“我喜欢这里的小吃!”游客胡女士乐呵呵地说,“今晚和女儿过来看看十八踏光影秀,夜景太美了,景美、灯美、食美。”

  灯火通明处欢声笑语,飞檐翘角下霓虹闪耀。在灯火阑珊间,很多市民流连忘返。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提振‘夜经济’,同时也为古镇植入更多的文创内容,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水东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老街立面改造不断升级,增设多处3D立体墙绘和十八踏独特光影秀,引进各类音乐酒吧、小吃、娱乐项目,成功申报市级夜游街区。

  这夜的水东,“烟火气”“市井气”“文化气”相互交织,也为这座千年古镇赋上新的“夜色”。(全媒体记者 徐文宣 文/图)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编辑:李娜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