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旅游

宣城市今年全面推开“艺术乡村”建设试点

打响“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时间:2021-10-12 08:38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艺术乡村建设,市委将艺术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年度深改议题,艺术乡村建设从乡村文化活动组织、乡村艺术创意设计、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乡土文艺作品创作、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逐步破题展开。中国文联、安徽省文联充分肯定我市做法,主要领导深入宣城考察指导,我市艺术乡村建设的做法在中国文联全国会议、长三角文艺联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市今年全面推开“艺术乡村”建设试点。

  制发一份指导性文件。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发《宣城市推动艺术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艺术乡村建设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明确提出了一年成形、两年成势、三年成功的工作要求,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打响“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

  创意设计一个品牌。提出“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概念,谐音是指到皖南度星期天,同时也暗含宣城所辖7个县市区,如同北斗七星一样串点成线,形成闪闪发光的艺术乡村风景线。在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招商推介会上,“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品牌首次亮相,引起各方关注。

  确定一批试点乡村。按照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一个艺术乡村、重点培育一个艺术乡村的阶段性布局,各县市区根据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和工作基础,反复比选确定了7个试点村和7个培育村,并立即展开艺术乡村规划、项目论证和实施等工作,已初步谋划村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治理、景区公共设施改建、艺术元素植入、文艺活动场所改造提升等一批项目。

  建立一批基层文联组织。强化基层文联组织建设,依托基层文联组织推进文艺工作向农村覆盖,同时也作为试点村所在乡镇推进艺术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截至目前,已建成宁国市港口镇,宣州区朱桥乡、水东镇,郎溪县飞鲤镇、梅渚镇、十字镇,泾县云岭镇等乡镇文联,占全省乡镇文联总数四分之一强。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和宣传推介,宁国西村摄影乡村、宣州朱桥摇橹小镇、泾县桃花潭诗画小镇、泾县查济画家村、郎溪新和樱花艺术乡村等初具影响,乡村里的中国·西村摄影季、桃花潭龙舟赛、摇橹文化艺术节、“水东乐”文化体验周、家朋油菜花节、新和樱花节等乡村文化活动吸引八方宾朋,反映郎溪县乡土文化传承的电影《幸福小马灯》也将于年内上映。  (利成志 实习生 孙宇坤)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