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旅游

见证宣城400多年沧桑巨变

宣城市地标建筑龙首塔迎来“新生”

此次大修将恢复其历史原貌

时间:2021-11-12 08:30


  龙首塔资料图片(1938年)。



  龙首塔正在修缮中。

  历经400多年岁月洗礼,我市地标建筑龙首塔将迎来“新生”。本月起,龙首塔将启动自1985年以来的首次大修。

  古塔修好后,将和人们现在看到的大有不同。据专家考证,龙首塔曾在维修中被改变模样。因此,这次修塔将褪去以往乱修乱改的痕迹,恢复古塔历史原貌。

  价值:

  我市年代最早的一座可登临风水塔

  近日,记者在市区鳌峰公园内看到,虽然龙首塔已被脚手架包围,但依旧难掩其秀丽挺拔的气质。

  相关资料记载,龙首塔始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年),距今至少有449年的历史,见证了宣城的沧桑巨变。它是六面七层楼阁式砖塔,高约22.79米,砌筑技法在安徽古塔中较为少见。鉴于其历史价值,2019年,龙首塔入选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走近观察后记者发现,在秀丽气质的背后,这座古塔已经相当残破,塔身斑驳有裂缝,部分砖石已经破碎,表面长有青苔甚至小树……

  “历史上,龙首塔虽然被修缮过,但终究抵不过岁月的侵蚀,且距今最近一次修缮已是30多年前的事了,保存状况不容乐观。”宣州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重修龙首塔碑记》中记述,该塔曾分别于1712年、1933年和1985年间进行过修缮。

  据介绍,这是我市年代最早的一座可登临的风水塔,对研究我市的城市发展历史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不仅是城市的重要景点,也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修缮:

  褪去以往乱修乱改的痕迹

  历史价值如此之高的文物该怎么大修?会不会对塔体造成破坏?

  记者从宣州区文旅局了解到,为科学、系统地对龙首塔进行全面修缮,2018至2020年期间,该局先后请古建筑专家对古塔进行了现状测绘,通过实地勘察、走访、查阅文献等方式,对古塔进行“把脉”,真实地记录了塔体的性状,并形成了专业的维修方案。

  此次,龙首塔的修缮工作,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展开,以还原古塔的真实历史风貌,工期约一年。目前,施工脚手架已经搭建,基础加固工作也已完成,全面维修即将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古塔修好后,将和人们现在看到的大有不同。据专家考证,因条件所限,龙首塔曾在过去的维修中被改变模样。

  “从我们找到的1938年的一张照片来看,龙首塔和景德寺塔是很像的,它的腰檐是平座样式,并不是现在人们看到的那样有翘角,塔顶也没有龙饰,塔顶的刹柱也要更粗一些。”工作人员说,这次修塔将褪去以往乱修乱改的痕迹,如去除翘角、更换刹柱等,最大限度地还原古塔的历史原貌。

  同时,修缮工程还将降低塔周边地坪的高度,恢复原一层塔身的高度,在塔体周边做灌浆加固,防止古塔倾斜,更换木栅栏等。

  此外,古塔还将重修内部楼梯,恢复可登临的旧貌。将来,或有可能像景德寺塔一样,有序对外开放,供游人登高望远。

  保护:

  我市这些古塔已经完成修缮

  龙首塔已是宣州区修缮的最后一座古塔。此前,宣州区已有4座古塔完成了修缮工作。

  位于宣州区狸桥镇的龙溪塔,相传为三国赤乌二年吴国大将军丁奉镇守金宝圩时修建,于宋开庆元年(1259年)重建,距今至少有760余年历史。塔高约20米,砖木结构,为六面七层楼阁式塔。2011至2012年间,古塔进行了修缮。2013年为水阳江治理让道,实施了平移“搬家”工程。

  广教寺双塔,亦称敬亭双塔,位于敬亭山南麓,始建于北宋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双塔东西对峙,相距26.9米,形制相同,均为平面方形的仿木楼阁式砖塔。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2014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下拨近千万元专项资金,双塔进行了大规模修缮。

  景德寺塔原称开元塔,位于市区开元小区内,始建于晋,呈平面六角形,9层,高约34米。历代文坛巨匠李白、杜牧、白居易等曾经先后登临,并留有大量诗文。最近一次维修为2012年,现已形成景德寺塔至谢朓楼景观轴线。

  “这些古塔历经岁月洗礼,成为宣城历史的见证,拥有很高的研究、观赏价值,我们会加大保护力度,珍惜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宣州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