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演艺

泾县琴溪镇:铭记文化记忆 助力“文化加油站”

时间:2021-01-14 15:46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响亮的歌声回荡在2020年度安徽省乡村春晚琴溪镇分场的舞台上。这个由琴溪镇11名退役军人自编自导组成的“军人歌唱团”唱出了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和对美好时代的期望,获得了在场老百姓的热烈掌声。春节似乎是每个人心里的传统情节。而举办乡村春晚则是新时代新农村展现文化张力的一个有效载体。胡志祥作为琴溪镇文化站站长,既是这个节目的参演者,也是这个春晚的筹备者。在胡志祥的努力下,琴溪镇连续多年举办乡村春晚活动。

  新时期农村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中国农村向何处去,是一个亟待求解的时代命题。近年来,从“新农村文化建设”、农民的“精神家园”到“美丽乡村”,重塑乡村价值,建设乡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实现文化惠民是琴溪镇文化站站长胡志祥一直秉持的理念。

  作为一名文化站站长,胡文祥始终坚持将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相统一,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以节庆为时间节点协助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送戏下乡及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认真做好镇综合文化站的资源信息共享、图书馆及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和免费开放工作,充分调动乡镇文化站等文艺骨干、文艺志愿者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乡村春晚、龙舟赛等活动,积极指导配合旵山、新元农民文化乐园的项目建设等工作,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普及脱贫攻坚政策和文明创建等知识,以文化育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意识,让群众在多彩多姿的文化互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磨剪刀子、菜刀子喽。”这一声吆喝,存在于很多琴溪镇群众的小时候记忆中。在琴溪镇,马头刘氏菜刀传承技艺、龙凤花鸟字、泾县活字印刷……很多古老的文化遗产传承至今,成为我镇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加强地方文物保护工作和对文物的保护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文物保护意识,积极做好非遗申报和我镇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及宣传工作,也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胡志祥也是如此做到的。(明月)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