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演艺

翩跹舞蹈展非遗之韵

——“宣纸之乡 泾彩纷呈”民俗展演侧记

时间:2023-01-31 08:41

30334-%EF%BC%88%E5%BC%98%E6%89%AC%E5%AE%A3%E6%96%87%E5%8C%96%E6%B0%91%E4%BF%97%E9%97%B9%E6%96%B0%E6%98%A5%EF%BC%89%E7%BF%A9%E8%B7%B9%E8%88%9E%E8%B9%88%E5%B1%95%E9%9D%9E%E9%81%97_b.jpg

  “打莲湘”表演。

  “来了!来了!”1月29日上午10点30分许,市区北门老街,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衣着华丽、妆容精致的演员们踩着乐点,婀娜走近。这是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之“宣纸之乡 泾彩纷呈”专场民俗展演活动。

  只听一声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小调唱起,9名长袖翩飞的演员立即扭动着腰肢,向观众走来。她们踏地为节,拍手相和,联袂而舞,好不灵动。人群里,有人连连鼓掌称赞:“这歌声和舞蹈都好特别!”

  这确实不是一般的歌舞。“我们演的是‘踏歌’,就是‘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里的‘踏歌’。”展演人员罗萍告诉记者,桃花潭是泾县的靓丽名片,也是享誉古今中外的“诗潭”,而“踏歌”正是她们为展现桃花潭风土人情而作。每逢特别的日子,她们常在桃花潭的“踏歌古岸”演出。第一次来到街头巡演,她们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这一特别的歌舞表演,了解桃花潭,喜欢桃花潭,去桃花潭看一看。

  “妈妈快看,她们手里拿的是什么?”“踏歌”舞结束,“打莲湘”一登场,就引出了不少孩子的好奇。只见一群舞者人手一根1米来长的紫竹,伴随着明快的音乐,整齐而富有节奏地敲击着身体的不同部位,紫竹随即发出“铃铃”的声响,动感又好听。

  “这紫竹就叫‘莲湘’,它里面可都串着铜钱呢!”“打莲湘”表演团队的负责人王金花介绍,“打莲湘”最初是泾县查济村的人民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而自创的一种特色舞蹈,因为非常喜庆,后来常被人们用来在丰收、喜庆的日子里表演,“春节里,我们已经演过4场,场场爆满!”

  以山水诗意著称的泾县,在民俗展演中还展示了传承古老技艺的油布伞之美。一个个身着白色青花旗袍的模特,撑着一顶顶黄色的油布伞,在被装扮得年味十足的街道上,踩着轻盈的步伐,摇曳生姿。上下翻飞的油布伞,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十分炫目。

  “别看她们的舞跳得简单,她们手里的伞可不简单!”现场,一位摄影师向朋友介绍,自己就曾去泾县拍摄过油布伞的制作过程,“常人难以想象,它是由6年毛竹经上百道工序制作而成!”他说,纯手工制作,正是这把油布伞的独特魅力。

  想要感受泾县民俗之趣、非遗之韵的朋友,仍有机会。1月31日10:30-11:30、18:30-19:30,北门老街仍为泾县民俗展演活动,除了上述表演外,市民还能看到木梳华服秀、舞狮等演出。接下来,旌德、绩溪的民俗展演活动也将接连在这里上演。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荣/文 叶竞文/图 编辑:肖慧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