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1-06-22 09: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娜娜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渡江战役纪念馆内“马毛姐送军过大江”雕像

  合肥市滨湖新区渡江战役纪念馆里,一座雕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注意。一名手持船桨的少女站在帆船上,眼神坚毅而勇敢,身后是惊涛骇浪、烽火硝烟。

  雕塑的原型,名叫马毛姐,是安徽省无为县一位贫苦的渔家少女。

  1949年2月,解放军解放了长江北岸的无为地区,从小吃不饱饭的马毛姐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安徽博物院内,珍藏着马毛姐送解放军渡江时所穿的小棉袄(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9日,百万雄师渡江前夕,解放军召开动员大会。怀揣着对新中国的憧憬、对新生活的向往,年仅14岁的马毛姐也积极报名参加支前。

  “解放军看我个子小,问我行不行,我撑着竹篙一下子就蹦到船上去了。”就这样,马毛姐如愿和哥哥一起报名参加“渡江突击队”。

  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打响。“那时候天快黑了,枪子、炮弹就往船上打。有的人被打掉到水里了,我们还捞了好多解放军。但是我不怕,如果怕我才不去呢。”马毛姐撑船快速地向南岸破浪前进。

  敌人的炮弹在江面上掀起冲天水柱,4只先锋船被炸沉2只。雨点似的机枪子弹击中了马毛姐的手臂,顿时鲜血直流,但马毛姐顾不上包扎,拼命抱着船舵向前冲。

  解放后的马毛姐在合肥一家工厂上班

  就这样,这位当年仅有14岁的小姑娘,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陆。

  1951年9月,马毛姐收到了来自北京的国庆庆典邀请函,毛主席亲切接见,并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拥护共产党 支援解放军”是马毛姐坚定的信念

  时光荏苒,72年过去,当年那个冒着枪林弹雨把解放军送过长江的14岁小姑娘,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

  72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炮火硝烟中的乘风破浪,成为马毛姐无法忘却的岁月峥嵘。

  拥护共产党,支援解放军。铁一样的信念,陪伴着她趟过风风雨雨,走过岁月春秋。(记者 黄娜娜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延伸阅读

  人民的胜利丨亲历老兵回忆渡江战役:忘不掉我的任务

  人民的胜利丨船工张孝华和他的“渡江第一船”

  人民的胜利丨“我送亲人渡大江”

  人民的胜利丨渡江炮火中的回民支前队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