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融报道

  • 2021-10-30 03: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苏艺 刘玉才

  代表童维新接受采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要强农业必须强,安徽要美农村必须美,安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在召开,省委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成为会场代表引用最多的金句之一。怎么实现这一目标呢?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报告里明确提出,强化“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从战略战术上谋定了乡村振兴的思路打法。

  其中,产业位列第一,这让来自六安的代表童维新颇为认同。“听了报告,我是热血沸腾,一身是劲!”童维新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作为金寨县首批认定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他在村里办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金寨特色黑土鸡,把村里的土地通过大托管的模式流转过来,种上了茶叶和黄金梨,并配套建设了深加工场,成功带动了全乡能人大户参与种植,形成了规模化、产业链式发展。

  “就像报告里说的,一定要推广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只有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才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才能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童维新说,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有新的作为、新的担当,一定要努力奋斗,踏实向前,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在乡村振兴中做出新时代农民的贡献。

  “乡村振兴说到底最关键的是人才振兴。”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春认为,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安徽今后五年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很多挑战性任务,作为农业大学,就是要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江春看来,新的人才必须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要求,适应一二三产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农业大学必须在原来的基础之上推进专业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农业大学衡量人才培养的标准是‘一懂两爱’,追踪农业前沿科技,强化科研育人,仍然是要大力研究的课题。”

  代表董瑞宜接受采访

  “这几年,农村变化实在太大了!”作为下派第一书记,代表董瑞宜的这五年一直在农村从事扶贫工作,参与并见证了农村的巨大变化,“首先是党建,农村基层党组织比原先更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比以前更好了。现在是全村通路灯、户户通自来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集体经济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

  报告中说,要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这让董瑞宜最有感触,“接下来的五年,我们省还将推进水电路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未来的农村,大有可为!”

  “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安市代表团代表,六安市委常委、金寨县委书记汪冬表示,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振兴,对于金寨来说,就是要根据金寨特色,围绕茶叶、蚕桑、中药材、果蔬四大支柱产业,突出链条式区域式发展,让优质、绿色农产品进入长三角,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记者 彭旖旎 苏艺 刘玉才)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