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龙子湖

龙子湖区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圈 开辟灵活就业新渠道

时间:2022-07-12 10:2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解决重点人群就业困难问题,龙子湖区扎实推进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工作,构建社区就业求职、岗位开发、人岗匹配为一体的就业帮扶体系。近日,2022年龙子湖区新徽菜·名徽厨培训班开班,一批居民在家门口学手艺,为下一步就业、创业做铺垫。

  “我们自己和面、炸里脊、做油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真材实料,挺好吃的。这么短的时间里学到一门手艺,感觉非常好。”东升街道的居民孙爱云说,“听社区工作人员说有技能培训,自己虽然是零基础,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没想到一学就成了,非常有成就感。”

  “烧饼夹里脊,看着不起眼,但学会这项技能非常适合我们普通老百姓创业,因为投入小,回本快。就算不创业,自己在家做着吃也很好,技能非常实用。”居民王墩安高兴地说,“学会了蚌埠的特色小吃烧饼夹里脊,以后创业更方便。”

  “这种模式,使招聘单位与社区求职者能够更加快捷有效的对接,提高了人岗匹配精准率,有效促进了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打通了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龙子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洁介绍,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用人单位和居民群众,龙子湖区人社局积极开展暖民心行动,着重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以建设“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通过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以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尽快实现“家门口”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了重点群体充分高质量就业。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既帮助企业就近招工,又帮助居民就近就业,并将多种资源有效结合,是当前形势下便捷有效的就业方式,受到中小微企业和求职者的青睐。

  作为此次培训班的主办方,骏杰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陈娟说,培训内容主要是学习制作安徽当地的特色名小吃,比如烧饼夹里脊、水煎包、牛肉盒子。这类简单实用的本地小吃技能培训,学习时间短,上手快,为30个课时左右的短期班。

  在开课过程中,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学员有创业的打算,针对这类学员培训主办方将进一步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比如有的学员有创业意向,需要创业指导,网络创业培训,或是进行一些创业政策方面的咨询,我们都可以给他提供后续的相关服务。‘孵化’他们的创业梦想,让他们有效的就业创业。”陈娟告诉记者。(融媒体记者 陈瑶 实习生 蔡雪儿)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蔡雪儿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