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警方

亳州:打造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新样板”

2021年03月18日 09:35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我驾驶证马上到期了,以前都要去车管所才能办理换证业务,现在听说在家附近的派出所就可以办理这项业务,到这5分钟就给我办好了,这太方便了。”家住谯城区乐业阳光城小区的李东告诉记者。

  谯城公安分局城里派出所内一市民正在办理车驾管业务。

  便民利民,推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亳州市公安机关不断拓宽窗口服务范围,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授权派出所窗口单位,打造公安综合服务站,实现了“一窗口对外、多业务集成、一站式办理”的服务模式。谯城公安分局城里派出所民警海静介绍说,目前亳州市主城区“东南西北中”5家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可以直接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65项业务。48项交管事项、14项出入境事项在全市各派出所均可网上受理。

  “我们所刚刚开通了一项新业务,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现在在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只要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即可‘一站式’办理,无需再到迁出地来回奔波。”海静介绍说。

  蒙城县公安局乐土派出所民警正在通过公共视频查询线索。

  固本强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蒙城县公安局乐土派出所全面立足辖区实际,推进智能防控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整体防控能力,确保为辖区群众和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去年5月份,我们接到报警说辖区一位居民丢了一棵罗汉松,价值4千多块钱,办案民警通过查找沿途的公共视频,并结合其作案时间对周围的所有的公共视频进行调查,不到12小时就把犯罪嫌疑人抓获了。”乐土派出所所长葛晖介绍说。

  乐土派出所将“警民联调”工作作为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即发挥公安部门的专业优势,又广泛整合社会调解力量。2020年,乐土派出所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其中由派出所受理通过警民联调室,由司法所及人民调解员参与成功调解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3起,由其他部门受理,派出所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20余起,真正将矛盾化解在了当地、化解在了基层,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筑牢了“第一道防线”,真正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蒙城县公安局板桥集派出所被新评为2020年度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亳州市公安局也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组织争创活动,整体提升全市派出所基础工作。

图片2.png

    谯城公安分局薛阁派出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

  在谯城公安分局薛阁派出所,从事党建工作的民警刘亚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们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党支部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每周一学、每周一看、每周一谈、每周一查”是她们自己所的党建工作特色。

  当记者问刘亚茹“每周一谈”谈什么、怎么谈时,她回答说:“谈话分个别谈和集体谈,当个别民警工作出现消极或办案出现瑕疵的时候,所领导会及时对他们进行提醒谈话。集体谈就是利用召开例会、理论学习时间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

  薛阁派出所所长李海涛介绍,他们还经常开展实战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四随五小”岗位练兵,培育一批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懂信息应用、懂群众心理,会排查化解、会执法办案、会管理服务、会宣传发动的新时代派出所民警。

  “2020年以来,我们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努力实现派出所工作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付庆表示。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