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餐饮

“外卖”能不能放心吃?

亳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把审查关口,鼓励无接触配送

2020年02月18日 10:04  来源: 中国亳州网

  受疫情影响,我市餐饮企业纷纷开启“外卖模式”,市民窝在家中只需轻点手指,小吃、甜点等食品即可送餐上门,这让不少宅在家里的吃货们拍手叫好。那么,外卖能不能放心吃?我市如何严把外卖食品安全关?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我市目前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审查入网提供配餐服务商家的经营资格、环境卫生与疫情防控的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严格保障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严把人员健康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订餐平台等发放《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严禁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承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严禁野生动物经营,坚决避免人员聚集产生的交叉感染。

  该局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健康调查和管理,及时做好体温监测,存在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人员严禁送餐。送餐人员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并保持手部清洁;对送餐箱、配送车辆、食品容器及其包装等加大清洁消毒频次;实施外卖封签,保障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鼓励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服务,通过设置取餐架或约定取餐地点等方式由顾客自行取餐,避免直接接触。

  严把食材安全关

  据了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餐饮单位把好食材溯源关,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严禁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畜禽;要确保肉类来源正规可追溯,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及其制品。

  在消毒和保洁方面,各餐饮单位要严格做好食品处理区、环境、设施设备、电梯、就餐场所桌椅、餐用具等消毒、保洁;加大食品加工设施设备清洁消毒频次,保证设施设备洁净并运转正常。

  在从业人员健康方面,餐饮企业在岗前要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健康调查,存在疫病感染风险的人员要严格按规定隔离观察或及时就诊;落实晨检制度,做好体温监测,存在发热、咳嗽、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员工不得上岗;从业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清洁。在食品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各餐饮单位要在就餐场所和卫生间出入口设置人员洗手消毒设施,引导顾客进门、就餐洗手消毒;顾客不得在餐饮店聚集性用餐,鼓励将食物打包带走;采取“无接触式”取餐。(张凌涛 陈怀宝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