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谯城区古井镇减店村:美酒佳酿千年飘香

2022年01月17日 10:0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古槐树掩映下的古井亭

  减店村地处谯城区西北边陲,是被誉为“安徽第一镇”的古井镇政府所在地,生产全国八大名酒的古井酒厂也坐落在该村。减店村作为减酒的发源地,有着上千年的酿酒历史,留下了众多与此相关的名胜古迹。2021年,减店村入选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

 

                                           中国白酒博物馆

  进贡皇品“九酝春酒”

  减店村,古名减王店、减冢店。南北朝时梁镇北将军元树葬于此,因当时元树被封为咸阳王,故该地称为“咸王冢”。后世误为“减王冢”,兴集后则称“减冢店”。

  《亳州志》记载,明万历年间,家住减店百里之遥的当朝阁老沈理,把当地盛产的减酒上贡给皇帝,万历皇帝饮后连声称好,钦定此酒年年进贡。

  减店村作为减酒发源地的另一历史记载出自东汉末年。史书记载,曹操将被董卓旧部挟持的汉献帝接到许都后(今河南许昌),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呈上“九酝春酒”,然后手捧“九酝酒法”上奏:“臣县故令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法用曲三十斤,流水五石,腊月二日泽曲,正月解冻,用好稻米,漉去曲滓,便酿……”“九酝酒法”是曹操对家乡造酒技术的总结,也是“九酝春酒”作为进贡皇品最早且唯一的文字记载。因此完全可以确认减酒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了。

  酿酒古迹星罗棋布

  减店村目前有魏井、宋井、明清窖池群、中国白酒博物馆、古井贡酒明清酿酒遗址、泉神纪念馆等众多与酿酒有关的名胜古迹。

  20世纪50年代末,考古调查发现,位于现在的古井集团大门东北100米处,有一口魏井,井口直径67厘米,井身下部大于井口,井水清冽甘爽,含有多种矿物质,数百年来人们一直用此井水酿酒,有“天下名井”之誉。

  古井贡酒明清酿酒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3月,古井集团在改造明代酒窖池群展示空间过程中,发现距窖池15米处有早期酿酒遗迹及遗物,遂报告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经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抢救性清理发掘,并经省文物局组织专家鉴定,明确此为一处典型的明清酿酒遗址。遗址面积76平方米,由上至下,文化层堆积达六层。在第五、六层出土的瓷碗、瓷碟、瓷盘、小口罐等器物,为明中期器物;在三、四层出土的青花瓷碗、瓷盘、瓷碟等器物,有明晚期特征;二层为晚清时代地层。相关的出土器物表明,在古井贡酒酿造遗址范围内,至少从宋代以来,一直都有先人酿酒活动存在。

  中国白酒博物馆位于古井酒厂对面,为仿明清宫廷建筑,是安徽十大行业馆之一,也是国内最早的酒文化博物馆之一。连同古井酒厂、魏井、宋井,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工业旅游示范点”。该馆建于1994年,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陈列布展,分为中国酒文化、古井酒文化、古井发展史、名酒荟萃、古井画廊五大展区,一大批诸如储秀宫慈禧太后专用酒器等国宝在馆内展出,充分展示了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小洪河畔减店新村

  “药都”“酒乡”相得益彰

  据传,北魏大将军独孤信血战致死前,将自己的兵器金锏投入营寨附近的一口井中,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在此建立了独孤庙,并挖了23眼井。新开挖的23眼井井水皆苦涩难饮,唯有投金锏之井,水净沙明,引流酿酒,酒香浓郁。

  《本草纲目》记载,酒乃百药之长,亳州作为全国四大药都之首的地位,为“减酒”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亳州志》记载,这里出产的酒品有高粱酒、洺流酒、小药酒、双酸酒、福珍酒、三白酒、老酒、竹叶青、佛手露等二十多个品种,酒品之多,可知酿酒工艺之发达。唐宋时期这里的酒业就已经非常兴盛,所产的“减酒”以其色、香、味俱佳的风格,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待客的上品,民间至今还流传着“涡河鳜鱼黄河鲤,减酒胡芹宴嘉宾”的美好诗句。宋朝时期,这里的酒税(古称课)已经达到十几万贯,位居全国第四,酒税之大,可见当时产量之巨,酒业之盛了。(赵春晓 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