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共享电单车 头盔成“摆设”

2022年03月03日 10:1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了,市区的共享助力车开始配备头盔了,骑行安全更有保障了。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共享助力车的头盔使用频率并不高。“头盔不能只为了看着‘光鲜’,更重要的是提高使用率。”一位市民表示。

 

                             市区共享电单车头盔使用率不高

 

                                   头盔安全锁被掰断

  配备头盔获点赞

  “滴!”近日,在亳州高新区万达广场附近,市民王先生正在扫码解锁一辆共享助力车,经过几步简单操作,他取出车篮里的头盔戴在头上。“没想到共享单车能配备头盔,真是太贴心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正在开展“一盔一带”行动,骑电动车要戴头盔,但头盔又不能随时带在身上,所以每次骑共享助力车时,总担心会被交警拦下。现在共享助力车配备头盔,他的这个担心终于消失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配备了头盔。在市区筛子市还原小区,正在检查车况的某共享助力车品牌的工作人员谭先生告诉记者,从2021年开始,他们公司逐步为市区共享助力车配备头盔,这样能提高骑乘体验,更好地保障骑行人安全。

  头盔使用率不高

  今年1月份,记者采访时发现,配备头盔的共享助力车还是少数,而近日再次走访时,记者看到大部分共享助力车都已配备头盔。“过去想找个带头盔的共享单车很不容易,现在变得轻而易举。”在建安文化广场,市民张先生说。

  虽然配备率高,但头盔的使用率并不高。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骑行者在开锁后直接上车离开,很少有人使用头盔。一位市民表示,骑共享单车就是图方便,如果再去拿头盔还头盔,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而且他也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

  除了主观原因,骑行者不愿佩戴头盔还有一些客观原因,头盔看着比较脏而且归还比较麻烦。在仙翁路市委党校对面,记者看到一辆配备头盔的共享助力车,头盔上布满了灰尘,里面积攒了不少落叶和杂物。“有的头盔还起来很麻烦,多次操作都失败了。”一位市民说。

  将加大检查力度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按照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目前市面上部分电动车已经符合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如果不配戴头盔,可能会被处罚。

  目前,亳州市正在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广大驾乘人员正确配戴安全头盔。交警部门表示,共享助力车作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应配备安全头盔,这样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意外伤害。

  另外,亳州市文明委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除了引导教育,还要加大对不戴头盔的检查力度,按规定进行处罚,这样才能提高使用率。”一位市民建议。(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