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革命低潮期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

2021年04月28日 09:1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1930年前后,整个皖北地区处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中,中共亳县特分委和中共蒙城县委相继遭到破坏,不少革命人士惨遭杀害,幸存的同志隐藏于各县,革命暂时处于低潮。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涡蒙旅沪学生、共产党员戴天强等返回家乡,在蒙城的小涧、涡阳的西阳集等集镇以教书为掩护开展活动,在进步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反日会”。

  1932年4月,中共领导的太和县“四·一九”暴动失败后,太和地下党员李黑(李谅仁)、李黄(李益强)、王西美(王相贤)等人转移到蒙城和涡阳城乡,继续开展党的活动,并同戴天强取得联系。

  1932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寿县(皖北)中心县委,驻地寿县,领导阜阳、太和、颍上、蒙城、涡阳、亳县、凤台、新蔡、息县、潢州十县的革命斗争。

  1932年9月,中共太亳特区委成立,张明远任书记,亳县有党员3人。同月,中共涡蒙特区委在西阳集建立,戴天强任书记。

  为解决穷苦农民的生活困难,激发他们的革命精神,1932年秋,根据上级指示,中共涡蒙特区委在义门、涡阳城关、西阳、龙山等地组织农民开展数十次“扒粮”(也叫均粮、分粮)和“拾麦” (即收割或捡拾地主家的小麦)斗争。

  1933年春,撤销中共涡蒙特区委,建立中共涡蒙县委,驻地涡阳县西阳集,戴天强任书记,党员总计约70余人。

  1933年秋冬,中共涡蒙县委领导群众进行了扒粮斗争,多次组织贫苦农民到地主老财家中拉走粮食、衣物和牲畜,以解决穷困农民的生活和生产之需。

  1934年4月,中共涡蒙县委改为中共涡蒙亳县委,领导三县党的工作,戴天强任书记,有党员150多人,团员50多人,赤色农会会员500多人,一般农会会员1600多人。(李之平 陈显锋 整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