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转家大院:这里曾是新四军游击队驻亳联络站

2021年04月30日 09:4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市区希夷大道教师进修学校旁有一片安静的居民宅,在那里生活着一代老亳州人。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这里曾被称为转家大院,彭雪枫下令在这组建驻亳联络站,革命者在这里开展过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在抗日斗争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转家大院里遗留下来的老房子

  深藏历史的转家大院

  “这里以前是转家大院,现在老房子大多被拆掉翻新重盖了,老建筑所剩无几。”在薛阁社区志愿者李劲松的引导下,记者找到了隐藏在小巷子里仅有的几间老屋,老屋按照传统中式建筑模式坐北朝南,屋檐上雕有富贵牡丹、喜鹊等,虽然有些破旧,但从精美的雕刻上仍能看出昔日的辉煌。

  李劲松介绍,转家原来是亳州的大地主,转家大院占地很大,由四合院、天井院等多个院落组成,房屋有上百间,现在的教师进修学校所在地以前只是转家大院的后花园。现在,转家大院已经变为居民区,老屋被现代建筑取代。

  据了解,转家的后人也在附近居住,但是因当初联络站属于保密性质,即便是转家的后人对转家大院曾作为新四军游击队驻亳联络站的历史,也不甚了解。

  那么,转家大院是怎样成为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联络站又是何时成立的?在这里又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抗日斗争故事呢?

  彭雪枫下令组建驻亳联络站

  记者从我市党史办提供的材料中了解到,1939年1月1日,商丘日军进占鹿邑县城,并有进占亳州的迹象。元旦刚过,彭雪枫就按照原定计划,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涡北地区,开展武装抗日斗争。

  1月3日,彭雪枫令滕海清、谭友林率第二团进驻皖西北重镇——亳县,当地人民深受鼓舞,抗日热情空前高涨。

  为了开展对亳县国民党地方政府的统战工作,在国统区建立党的组织,领导民众抗日,彭雪枫下令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对外称“办事处”),派联络科长任泊生来亳,担任联络站站长。办公地点选在了当时南门里大街路东的转家大院(现教师进修学校),当时,联络站全部成员只有四人。

  任泊生到亳县建立联络站后,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对国民党的军、政官员和上层人士进行拜访,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团结一致,共同抗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

  矢志不渝的抗日救亡运动

  据了解,驻亳县联络站成立后较为成功的成绩之一,就是开展对皖北人民抗日自卫军第五路指挥官余亚农的统战工作。

  根据史料记载,余亚农是皖北人民抗日自卫军第五路指挥官,自卫军的兵源主要是各地农民抗敌协会的会员及一些中小学师生,也有国民党的退伍军官和掉队士兵。新四军彭雪枫部来到涡北后,很快与自卫军建立了亲密关系。后来,统治安徽的国民党桂系决定取消人民抗日自卫军,并通缉余亚农,派出部队向自卫军进攻。为了抗日统一战线大局,经联络站从中调解,余亚农离开自卫军,自卫军接受改编。

  在这段历史中,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位出生于亳州的革命者耿演武,因当时耿家家境殷实,是赫赫有名的亳州“八大家”之一。因此,耿演武被称为“出身豪门的革命者”。

  1939年2月,耿演武在陕北公学学习结束,来到了新四军游击支队,经支队政治部主任萧望东介绍回亳县参加革命斗争。

  当时,联络站站长任泊生交给耿演武的主要任务是动员抗日人士加入亳县县属工作团,壮大抗日力量。因任务繁重,耿演武每夜往往只休息几个小时,常常和衣而眠。不分昼夜走亲串友做宣传发动工作,先后动员了孙明哲、刘仲元、鲁博华、张开道、潘醒民等参加了工作团。

  为了筹集经费,耿演武把自己家中的粮食和钱财也贡献出来。1939年,由于工作出色,耿演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里,革命者们一直为抗日救亡运动奋斗着,直至1939年4月日军进攻亳城。4月26日,亳城沦陷,任泊生等被迫转移,亳县联络站至此终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战争中,一代代革命党人为了抗日救亡运动矢志不渝。”李劲松说,作为社区义务宣传员和一名历史爱好者,只要有人咨询他就会积极为来访者讲解转家大院的故事,希望将红色的火种不断传递。(陈五志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