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亳州:经营名贵药材 结交八方客商

2021年05月06日 09:41  来源: 亳州晚报
 


 


 


 

  康美中药城一楼,一家家主打贵细中药材的精品屋,是康美中药城的招牌商户之一。这些主打燕窝、人参、鹿茸等名贵药材的精品屋,时刻以优质的药材、良好的服务和整洁的店面,迎接着各地商客的到来。

  张国华:擦亮珍珠 照亮招牌

  珍珠堂是药商张国华在康美中药城一楼经营的一家精品屋,主要经营珍珠生意。

  见到张国华时,他正在专心地将珍珠按照色泽、大小分类。店铺里摆着各种珍珠饰品、摆件,还有包装好的珍珠粉,等待顾客上门选购。

  “有些不了解的人会问我,康美中药城是中药材市场,我为何在药材市场里卖珍珠。”张国华乐呵呵地说道,很多人不知道珍珠不仅是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更是一种珍贵古老的中药材,在古代医书中就有着许多记载。

  根据医书记载,珍珠入药有镇心安神、养阴熄风、解毒生肌等功效,还可以研磨成珍珠粉,制成珍珠膏用以美容。张国华介绍,他经营珍珠生意已经有20年,最初和珍珠结缘是在外出打工时。打工地位于江浙一带,当地水资源丰富,做淡水珍珠养殖的比较多。和当地人闲谈时发现珍珠的用途很广泛,经过深入了解后,决定返回亳州经营珍珠生意。

  刚回到亳州创业时,张国华先在老药行租了一个摊位号,开始经营珍珠用品。后来跟随市场搬到康美中药城后,又在康美中药城一楼经营了这家名为珍珠堂的精品屋。

  “辨别珍珠真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两颗珍珠相互摩擦,摩擦出粉后再把珍珠表面的粉末擦拭干净,如果珍珠表面和最初一样光滑透亮,就说明是真的珍珠。”张国华说,每次收购的珍珠在辨别品质级别后,会优先挑选个头大、成色好的做项链、吊坠等饰品,个头稍小一点的就做成各种各样的摆饰造型,剩余的则销售给药材加工厂入药使用。

  张国华表示,虽然销售给药材加工厂的珍珠外观形状没有做饰品的珍珠好看,但成分和品质是绝对可以放心的,这些珍珠只有经过质检合格才能确定入药,让购买者用着放心。

  陈萍:真诚做人 用心卖药

  在康美中药城一楼,药商陈萍经营着一家名为兴威冬虫夏草精品屋的店铺,店内主营冬虫夏草、燕窝等名贵药材。

  每天一大早,陈萍都会最先来到精品屋里,将店铺内外打扫干净,用最热情的态度迎接来自各地的顾客。

  “我的父母、公婆都是老药商,父母主营亳州的本土药材,公婆主营的是贝母,我们一大家人都在康美市场里经营。”陈萍说,受父母影响,她自小对中药材就很感兴趣,和丈夫结婚后两个药商之家的结合,让她和丈夫自然而然地加入药商的队伍。

  与父母那一代不同的是,陈萍和丈夫决定经营药材生意时正处于大健康理念普及的时期,人们对于养生保健开始有所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我和丈夫决定经营冬虫夏草、燕窝这些养生贵细药材。”陈萍介绍,想做好生意除了要保障药材的品质外,还要做个有心人,要经常做市场调研、研究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

  “现在微信普及了,顾客来店时我会主动添加他们的微信,顾客在遇到食用方法等问题时,可以随时和我视频,我会在线帮助他们一一解决。”陈萍说,很多经常消费的顾客已经和她成了朋友,还有一些顾客在感受到产品的效果后甚至主动成为店铺的“代言人”,帮助她推销店内的产品。对于这些顾客,陈萍会很厚道的将利润分出一部分给他们,以感谢这些顾客的支持。

  “我们的精品屋开了七年了,生意越来越好离不开顾客的信任和支持。”陈萍说,她一定会以更加优质的药材回馈顾客们对自己的信任。

  崔腾:诚信经营 助梦腾飞

  在康美中药城一家名为景善堂药业的精品屋内,药商崔腾正在整理店里的中药材。经商二十年来,每次收购药材,他都会前往产地用心挑选。

  崔腾的店铺主要经营人参、西洋参等滋补类的药材。崔腾介绍,在东北的万良镇不仅有很多种植人参的农户,还有多个大型的交易市场,专门交易人参、西洋参等药材。每次采购,他都会先到农户的种植基地按照人参的大小和品类采买大批量的人参。然后再来到交易市场里精心选购年份久、成色好、外观完整的精美人参销售给需要的顾客。

  崔腾介绍,人参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定志的作用,可以用于因为大汗、大失血,或者大病久病后的人食用。随着大家对健康养生的要求提高,购买人参、参片的顾客也再增多。

  “我销售的人参都是在当地的工厂切割、加工后,通过物流的方式运回来的。”崔腾说,挑选人参是有技巧的,按照人参的“个头”购买时,个头越大品质就越好。

  按照“个头”大小,切割好的人参通常是分为每“头”10至30克,30克以上的至少需要7年以上才能形成,所以价格相对贵些。

  “经商那么多年,无论再难再苦,我都没有放松过质量关。”崔腾说,中药材是亳州的金字招牌,也是药商们的饭碗,身为药商中的一员,一定不能给我们的药材招牌抹黑。

  董一博:闻着药香 闯荡药行

  走进康美中药城一楼名为峻峰堂的店铺,扑鼻而来的就是橘皮的清香,让人闻起来心旷神怡。

  这家主营陈皮和人参的店铺,老板名叫董一博,其家人和亲友多是做药材生意的,闻着药香、听着各种药名长大的他,毕业后决定借助家乡中药材交易市场平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父母是老药商,经商多年结交了不少外地的朋友。外地客商来亳州选购药材的时候,也会介绍他们当地特产的药材品种。”董一博说,决定自己独立经营一家主打贵细药材精品屋时,他就有意识地跟父母和外地客商聊天,搜集相关的信息、走访外地市场。最终决定主营陈皮和人参。

  董一博介绍,陈皮就是陈年的橘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既可以作为中药材配方,也可以加入日常的饮食中当作药膳食用。记者注意到,董一博的店铺除了提供价位不同的优质产品外,还根据产品制作了相关的药膳食谱免费提供给顾客,让顾客消费得更加舒心。

  “我经营的理念就是买卖不成仁义在,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先为顾客考虑,理解顾客的难处。”董一博说,此前遇到一个顾客在购买货品一个多月后,突然来到店里咨询能不能退货。仔细询问后,他了解到货品并没有任何问题,顾客也没有不满意的地方,只是顾客突然遇到资金难题急于用钱,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董一博的店铺,咨询能不能退货。

  虽然按照行规,中药材在卖出后为了食品安全考虑不允许退货,但了解到顾客的困窘后,王一博在确认药材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还是将货款退还给了这位顾客。

  “我们是药商之家,父辈经常告诉我再穷不能穷了良心,再富不能忘了初心。”董一博说诚信是经商之本,无论何时他都会以优质的药材和真诚的服务,迎接来自各地的客商。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