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楚有利:周末公益一小时 文明创建我先行

2021年07月20日 10:1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cfd02cda6ce17de05fa3b014ee78af05.jpg

                         志愿者进行周末公益一小时宣传活动

  忙碌了一周后,周末假期该怎么度过。是选择外出旅游、亲友聚会,还是做一些值得纪念的事儿?对于这个问题,来自亳州市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楚有利用行动给出了一个精彩答案,倡议并发起“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组织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利用周末时间做公益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做点事儿。

  齐聚在一起,共行公益路

  7月11日下午5时许,在市区希夷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二十多位志愿者聚集在一起,经过简短的准备和任务分配后,志愿者们便几人一组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他们或拿着文明创建的宣传展板讲解宣传,或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或深入附近小区巡防文明环境……

  “你好,红灯已经亮了,请在安全区域等候红绿灯,不要继续前进了。”在路口红绿灯处,一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制止几名试图闯红灯的行人,并拿出文明宣传册告知相关文明知识。

  在道路的另一侧,几名拎着水桶、拿着抹布的志愿者仔细地擦拭着公交站台的屏幕,捡拾周围的垃圾,每个人都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大都是平时比较忙,正常工作日无暇参加公益活动,就想着趁周末放假出来做点事情。”一名志愿者表示,虽然只有周末参加公益活动,但每个参与的志愿者的热情和责任心都是一样的,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周末一小时,传递文明风

  “周末公益一小时”项目的发起人楚有利介绍,亳州市爱心协会成立七年来发起的活动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在工作日举行的,在周末的很少。近年来,志愿者希望能在周末不上班的时间参与公益活动的愿望愈发强烈,“周末一小时”公益项目由此产生。

  “目前,我们“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大都是围绕着文明创建的主旋律进行的。”楚有利说,活动中志愿者们会根据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和要求,全面巡查所负责区域的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市民素质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对巡查中发现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劝导,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亳州市民公约”“亳州文明20条”。

  记者注意到,“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吸引的除了上班族和个体户外,还有一些在校学生。

  “我是在铜陵上大学,现在趁着暑假时间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期待能够帮助更多人,为家乡文明创建出一份力,实现一名大学生的价值。”正在读大学的王国中说,很多人认为做志愿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耽误正常的学习工作。“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只要有一颗愿意奉献的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公益,传递文明力量。

  众人齐助力,文明创建不停歇

  在记者采访中,志愿者们表示,虽然每周末活动的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做的事情也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大家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每次都会起到让人欣喜的效果。

  “打扫的区域干净了、车辆的摆放整齐了、随意闯红灯的行人车辆变少了,这都是我们做公益期间的变化。可是最大的收获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了我们,想要加入我们的队伍。”楚有利说,在做公益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市民,也让这些市民了解到“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的宣传口号是,‘周末一小时 全民可公益’、‘周末公益一小时 文明创建我先行’,我们希望通过周末一小时公益项目,激发更多人的公益热情,为‘全民公益’打基础。”楚有利表示,目前“周末公益一小时”活动每周都在进行,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中。(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