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杨向阳的飞“蝗”腾达路

2021年09月06日 10:0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杨向阳正在给蚂蚱喂食

  “蚂蚱养殖成本低,生产周期短,饲养环境要求不高,养殖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市场前景比较广阔。”9月2日,谯城区华佗镇道东村蚂蚱养殖户杨向阳一边给养殖的蚂蚱喂食,一边介绍蚂蚱的养殖前景。

  杨向阳的蚂蚱养殖大棚与普通蔬菜大棚略有不同,棚高约2米,全部使用透气的纱网和塑料膜覆盖,出入口处装有拉链,看上去好像一个巨型蚊帐。拇指粗的蚂蚱在大棚里四处蹦跶,漫天飞舞,耳边尽是“沙沙沙”的扑腾声。

  “今年蚂蚱的市场行情还不错,山东客户来家门口收购价是每公斤30元,我家第一茬11棚蚂蚱,卖了2.6万多元,第二茬9棚卖了2万多元。保守计算今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杨向阳介绍,他的蚂蚱养殖场是在2020年建的,占地3.5亩,一共建了14个棚,当年由于遇到了疫情,雨水又大,加上没有养殖经验,造成养殖的蚂蚱大范围死亡,虽然跟山东的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但因产量低,基本上没有赚到钱。

  “蚂蚱的繁育能力较强,生长也很迅速,一年可以养4-5茬,第一茬因气温较低大约需要55天左右,第二茬,由于温度较高只有30天左右就收获了。”谈起蚂蚱养殖,杨向阳如数家珍,“蚂蚱喜欢吃尖叶的青草,并且食量很大,我家种了9亩小麦,到收割的时候,已经全部吃掉,这9亩地又全部种植了墨西哥玉米用来喂蚂蚱,就这还不够蚂蚱吃的,有时饲料跟不上还要加点麦麸子。”杨向阳说,他每天都要按时检查蚂蚱的进食情况,没有食物就要马上补充。“蚂蚱饿起来可是张嘴就是吃,如果一顿不喂食,100斤蚂蚱可就剩下90多斤了,一天不喂只剩下不到90斤了。”杨向阳介绍,蚂蚱之间的弱肉强食相当厉害,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吃,它们之间就会自相残食。

  “杨向阳为人实在、踏实肯干,大家也都愿意和他合作,销售渠道也渐渐地打开了,小小的蚂蚱让杨向阳走上了飞‘蝗’腾达之路。”道东村党委书记李树清说道。

  “我养殖的蚂蚱个头足够大,蛋白质高、甲壳素高,山东的客户都是抢着要。”杨向阳脸上充满了自豪。谈话间,杨向阳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家里因养殖蚂蚱共占用了12.5亩耕地,种粮食的话一年毛收入也就一万元出头,养14棚蚂蚱,平均一茬能出1200公斤以上,每公斤蚂蚱的批发价按30元计算,一年能收四茬,毛收入在14万多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养殖蚂蚱就是个辛苦活,技术含量没有那么高,蚂蚱的生长周期也比较短,只要达到了蚂蚱生长所需的温度,产卵、生长就不是问题。有想养蚂蚱致富的乡亲们可以随时到我这来,我愿意无偿提供技术。”杨向阳爽快地说道。(黄涛 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