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张涵:“热爱+努力”放飞“计算机梦”

2022年04月29日 10:4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张涵从小就热爱科学技术,九岁那年他第一次接触编程就产生了一个“计算机梦”,6年来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多个计算机相关奖项。近日,张涵被我市推荐为2022年度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键盘飞舞“小达人”

  2017年,张涵从电脑上看见一位国家科研人员,用手指在键盘上敲打就能让密密麻麻的机器开始运行时,心中便产生一个“计算机梦”,他立志进入国家集训队,当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希望有一天能为计算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学习计算机是为了发明创造出一些对人们有用的东西,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张涵说,他想用3D设计技术设计出一款多功能无人机,来缓解疫情严峻的形势。

  经过不懈努力,张涵终于设计出一款可以360°无死角喷洒消毒液的无人机,实现减少确诊人数的目标。除此之外,无人机还可以为需要的人及时送去药物和食品。不久,他的作品3D模型《抗疫无人机》面世,并且获得了亳州市信息素养大赛一等奖。

  学校老师“好帮手”

  在学习上,张涵刻苦用功,每天早晨五点就已起床。“学习也要讲究方法,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记忆力是一天中最好的,我会抓住最好的时间最高效地利用。”张涵说,目前他已经自学完了初中课程,开始向高中课程迈步。

  初二时,数学科目新增了几何内容,部分同学学得比较吃力,作为数学课代表,他积极配合数学老师,利用课堂时间和休息时间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渐渐地,一些数学成绩较差的同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真诚友善“小暖男”

  在生活中,每当碰到露宿街头无依无靠的乞丐时,张涵都会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所有的零花钱都给他们,尽自己所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丝温暖。

  有一次,在游玩的路上,一位衣衫褴褛、佝偻着腰的老奶奶躺在地上,旁边放着一个木碗,他立马走过去,轻轻地替老人拍了拍衣服上的尘土,并将零花钱全捐给了老人。

  这件事让张涵觉得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所以他上网查找贫困山区的联系方式,和他们取得联系,把自己看完的几大捆书捐给山区的孩子们,并且号召同学把不穿的衣服捐出去,资源二次利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完美。我们手牵手,爱就会传递给每一个人。”张涵说。(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