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下水道施工人员遇险 公交司机下井施救

2022年05月06日 08:1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5月4日下午,在亳州市区新华北路和古泉路交叉口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两名下水道施工人员不慎在井下缺氧失去意识。驾车经过的公交车驾驶员高团结发现后,跳入下水道污水中实施救援,最终成功将两人救出。

  当天下午,122路驾驶员高团结驾驶公交车从高铁南站发出,往客运北站方向行驶。下午2点20分许,当公交车行驶至市区古泉路与新华北路交叉口等红绿灯时,高团结突然发现公交车正前方一名女工人正在从路面的下水道口往上拉人,并向路过车辆求救。

 

  “当时那个女工人看起来非常着急恐慌,她力气不够,下水道里的人一下子没拉上来又掉了下去。我感觉出事了,赶忙靠边停好车,跟车上乘客打个招呼,就赶快下车跑过去。”高团结回忆说。

  高团结跑到井口旁,看到一名男工人倒在下水道的污水中,旁边的女工人焦急地告诉他,下水道共有两个人,还有一个已经没入水下。高团结跪在地上,尝试拉了几次无果后,迅速拿起绳子,在两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把绳子绑在腰上,跳进了下水道的污水中。

 

  高团结跳到井中后,发现两名工人都已失去了意识。他迅速就近扶起倒在水中的一名工人,用力向上托举,但由于井下缺氧,高团结很快便没了力气,女工人也随即跳下了井,和他一起奋力向上托人。一名工人被救出后,高团结又立即将另一个人从水中拉起,解下自己身上的绳子,绑在了这名工人身上。

  这时候,高团结感到胸口一阵闷堵,他知道是井下缺氧的反应。他招呼井上的人,齐心协力把这名工人救了上去。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高团结和那位女工人也被拉出了井口。此时的高团结虽意识些许模糊,却仍然坚持着与众人一同抢救两名工人。

  两位遇险工人,在众人的帮助下,慢慢开始苏醒、喘息。120救护车随后赶到,高团结也已恢复了意识,默默驾驶公交车驶离了现场。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目前两名工人正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

 

  “高师傅的做法令人钦佩,他是冒着危险去施救。”谯城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徐恩永说,但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科学施救,避免给自身带来伤害。

  “一些好心人在紧急情况下下井救人而遭遇危险的情况也曾见诸报端,所以无论是下井作业,还是下井救人,都要注意安全。”徐恩永说,由于窨井盖内或下水道长期处于密闭状态,下水道内缺少氧气,或会产生沼气,在下井作业中一定要先打开井盖通风一段时间后,再使用可燃气体探测仪进行检测,直到检测出井下气体足够安全后,方能下井作业。井下作业时,还要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等防护装备,千万不要冒险作业!(记者:曾莹莹 通讯员:孟雨)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