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亳州: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历史文化

2022年05月26日 10:5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5月23日上午,谯城区双沟镇王各村龚小庄东头,一片雄伟苍劲、郁郁葱葱的古柏树林里,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谯城分局的同志正专心地给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古柏树测量胸径,对古树数量、占地面积进行登记造册。

 

  据王各村党委委员赵轲介绍,这里原来是元末明初建造的明月寺,据传埋有小明王韩林儿的衣冠。原来占地近10亩,中间有正殿6间、两边偏殿各3间,60年代遭到破坏,后改建为小学,小学拆除后,只留存下来这片清末时期的古柏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附:小明王韩林儿1355年在亳州称帝,后落水而死,因留有遗旨“死后葬于亳之双沟”,宫人遂将小明王旧时衣冠带到双沟明月寺入葬。)

 

  “这片古柏树林原来占地面积比较大,因为没得到保护,周边村民种地侵占了一部分,树木也有损坏,你看这颗树的树枝,恁粗都碰断了,多可惜!还得感谢我们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新锋,他了解到明月寺遗址和这片古柏树林子的情况后,积极奔走、多方协调,帮忙推动保护工作。”王各村党委委员赵轲说。

  “是王各村驻村工作队主动找到我们说村里有一片百年古柏树林,请求我们进行保护。今天我们先进行测量、登记,下半年将邀请省级专家进行鉴定,符合条件的话肯定会列入保护的。”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谯城分局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的杨红涛介绍说。

  王新锋表示,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王各村驻村工作队计划一方面推动古树名木保护,一方面推动明月寺遗址文物保护,发掘历史文化。

  “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对接市文物保护发展中心,全力推动明月寺遗址文物保护工作,结合历史文化传承和旅游规划,将来可能会在这里建设一个旅游景点。”王新锋表示。(记者:赵琳琳 通讯员:张猛)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