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电子烟监管出新规 “新型香烟”何去何从

2021年05月10日 10:0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指出,电子烟拟参照卷烟管理。作为“新型香烟”,电子烟何去何从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电子烟产品琳琅满目

  电子烟需求旺盛

  在不少烟民看来,电子烟是“健康、时尚”的象征,因此受到追捧,销售电子烟的场所也日益增多。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商场和商业街,在高新区万达广场和金街、金桥购物中心、希夷大道、光明路等地点,都看到销售电子烟的专卖店和门店,购买者不在少数。

  光明路一家电子烟门店打出的广告牌格外醒目,“新店开业,凡购买99元电子烟弹,即送时尚烟杆一个。”店员告诉记者,电子烟由两部分组成,烟弹和烟杆。烟杆可以循环使用,但烟弹是一次性的,需要不停地购买,这也是电子烟的利润来源。

  相对于传统卷烟,电子烟不仅外观好看时尚,长期抽吸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一位经营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盒烟弹99元,里面有3颗,每颗能使用3天,算下来每天在11元左右。“除了价格相对便宜,现在电子烟购买也非常方便。”一位购买电子烟的顾客说道。

  监管新规影响大

  近日,《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发布,迅速引发电子烟股票剧烈震荡。实体经营店同样受到不小影响,“这几年,电子烟发展速度非常快,不过这次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一位经营者说。

  最让经营者们担忧的是《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电子烟拟参照卷烟管理”。这位经营者对记者说,这是不是意味着电子烟门店也要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了许可证,是不是要按烟草那样征收高额税收?

  “按照现在的经营情况看,去掉各种开支,电子烟的利润大概在20%左右,利润不算高。目前,从营业执照上看,电子烟被划为其他电子产品类别,因此税收标准并不高。如果按烟草来收税,电子烟生存都是问题。”这位经营者介绍说。

  不过,这位经营者认为,监管新规对行业发展也有有利的一面,“以前电子烟的门槛低,假货多,造成了大众对电子烟有误解。如果新规真能做到严格监管,将促使电子烟行业由野蛮生长转入健康发展阶段。”

  电子烟并非“无害”

  电子烟真的健康吗?在市区经营电子烟多年的王先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王先生说,电子烟虽然没有传统卷烟里面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成分,但同样含有尼古丁。尼古丁的作用是令人兴奋、提神,容易让人上瘾,产生依赖性。

  王先生告诉记者,电子烟是为了替代香烟,通过逐渐减少烟弹中的尼古丁含量,最终达到戒烟的目的。任何宣传电子烟是健康的说法,都是不对的。但相对于传统卷烟,电子烟能减少对人体的危害,这可能是吸引烟民的重要原因。

  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瞿香坤介绍,烟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通过雾化的方式将烟油变成蒸气,模拟出吸烟的效果,气体和烟雾中含有醛酮类化合物、亚硝胺、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质。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

  在瞿香坤看来,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部分电子烟尼古丁含量超高,危害可能大大高于普通香烟。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并非无害,单纯吸入尼古丁,同样会产生健康风险。(李鹏 李玉)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