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亳州学校试点学生上学放学乘公交

公交运力有保障,校门口堵点变通途

2022年01月17日 09:2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试点三天:公交运力有保障,校门口堵点变通途;

  亳州市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步将在市区137所中小学推广。

 

  近日,市区青云小学附近居民发现,以往上下学时校门口大量电三轮云集的场面不见了,原来水泄不通的道路畅通了许多。

  1月10日,青云小学启动乘坐公交出行先行先试工作,动员乘坐电动三轮车上下学的学生改乘公交车。经过三天的试运行,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治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经验做法将在我市中心城区137所中小学校全面推开。

  试点:上下学乘公交安全又快捷

  1月10日上午6点30分,在亳州高新区中央公园公交站台,青云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蒋雨晓在妈妈汪丽娟的陪同下乘上了122路公交车,这是蒋雨晓第一次乘公交上学。这一天也是青云小学 动员学生不乘电三轮、改乘公交上下学的第一天。

  “以前都是骑电动三轮车接送她。今天是孩子第一次坐公交车上学,我不太放心,便陪着她试试,也是带她认认上下车的站点。”汪丽娟说,她家距公交站台步行需要5分钟,担心来晚了迟到,一大早就出发了。

  6点52分,公交车从中央公园站到达青云小学站,用时22分钟。到达站台时,已有交警们在路边执勤。

  “比我骑电动三轮车送她快多了,我每次送她都要半个多小时。”汪丽娟说,一开始,她最大的担忧就是等公交会耽误时间,另外也担心到站时间太晚。“现在看来,公交到站很准时,不用担心坐不上,路上也很省时。以后不用像今天那么早出发了,再晚20分钟也不耽误。”

  “孩子每天乘公交上学可开心了,非常适应这种方式。孩子远比我们家长想象中独立得多。”青云小学学生家长高影说,乘公交出行绿色环保,也比乘坐电三轮安全,她很放心。

 

  成效:公交受欢迎,道路更畅通

  “过去骑电三轮接送孩子的很多,也有开私家车的,青云小学门前道路本来就窄,门前停放的车辆就占去了一大半的路面,每天上下学时间都非常拥堵。经过这次试点,我们学校的老师都说,上下学时段,从来没见这么畅通过,整个道路都宽敞了。”谈及试点工作,青云小学副校长薛新立说,学校现有学生2247名,经过前期摸排,有1030名学生每天乘电动三轮车上下学。

  针对这类学生,学校统计了他们离家最近的公交站台,以及可以直达学校的公交路线,并将他们作为试点对象发放了公交卡,动员学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

  “经过三天的试运行,学校过去乘电动三轮车上下学的学生们,都能熟练也非常愿意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现在我们学校绿色出行的氛围非常浓,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乘坐公交上下学。” 薛新立说。

  在青云小学乘公交出行先行先试工作开展之前,市公交公司根据这1000余名原乘电三轮上下学学生的家庭住址,对公交运力进行了详细的研判。目前,青云小学附近有五条公交路线,市公交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运力保障,并通过测算运行时长、发行时速,确保准点率,让学生们可以准时入校。

  “通过三天的试运行,我们的公交车全面保障了学生们上下学乘车需求,公交可以担当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宋燕表示。

  保障:彩色斑马线划出温暖平安感

  1月12日上午,记者看到,青云小学门前划上了彩色的斑马线,道路两侧设置了护栏。

  “在试运行第一天,我们发现有学生乱穿马路的情况。当天下午,市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部门以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进行座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这一问题一提出来,第二天就安装了护栏,划上了醒目的斑马线。”薛新立说。

  “在青云小学乘公交出行先试先行工作开始之前,我们考虑到公交车集中出入及人流量大时可能出现的交通情况,在道路南北出入口处分别设置了四名备用警力,一旦发生拥堵情况,便实行交通管制,优先保障运载学生的公交车通行。但就这三天的试运行情况来看,并未出现这样的状况,道路非常畅通。”孙志刚说,他们在学校门前设置了护学岗,学生上下公交车后,有交警引导孩子走斑马线,送他们到学校门口或公交站台,让家长们放心。

  据市交警五大队副大队海峰介绍,为避免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交警部门对市区希夷大道及利辛路上靠近学校的公交站台附近增设了禁止停车的网格线,增加了违停抓拍设备,设置了禁停标牌,在学校两侧新增“前方学校 注意避让”的交通提示牌。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对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

  推广:从“1”到“137”,让公交出行成风尚

  “青云小学位于老城区,门前道路狭窄,过去一到上下学高峰,门前就非常拥堵,在市区学校比较具有代表性,所以我们将该校作为此次乘公交出行的试点。”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红侠说,通过三天试运行,青云小学乘公交先行先试工作开展的非常成功。下一步,将在市区137所中小学全面推开。

  “希望各中小学师生支持配合公安、公交等部门工作,主动乘坐公交出行,也希望广大家长能够不使用电三轮接送孩子,支持配合这项工作,共同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乔红侠说。

  据市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怀会义介绍,为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中心城区对电动三轮车开展集中治理,按照依法依规、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分为准备、决策、实施和长效管理四个阶段。

  亳州市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治理领导小组自2021年11月成立以来,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疏”的工作,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学生上下学问题。此次试点,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下,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公交公司和青云小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们的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把青云小学这一试点做法在治理区域内全面铺开,为集中治理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怀会义表示。 (记者:曾莹莹 见习记者:丁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