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五座无主坟是烈士墓?公益诉讼正在核查

2022年05月26日 09:2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检察官和公益诉讼志愿者正在对疑似烈士墓进行调查

  “这到底是不是烈士墓,我们会尽快联系核实。”5月23日下午,在涡阳县标里镇后唐桥村村前,亳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向当地村民调查“涡阳五座疑似无名烈士墓”这一公益诉讼线索。据悉,这是全市首例“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诉讼线索。

  亳州市“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陈先生了解到涡阳县标里镇后唐桥村有五座无主坟墓,有可能是烈士墓,便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市检察院推送了一条“涡阳五座疑似无名烈士墓”的线索。

  据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功能于一体,旨在以互联网思维吸引公众参与,调动志愿者参与检察公益诉讼热情,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

  收到陈先生提供的线索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立即分析研判,启动调查程序。他们通过走访市政协文史研究人士和涡阳县当地群众,了解了疑似烈士墓背后的历史。

  1948年初,豫皖苏军区的十二团路经涡亳边界去阜阳,当日正值刘邓大军攻克亳县,十二团在行军途中遇到一股逃敌从亳县方向东窜。我军将敌人包围在城父寨一个叫佛君庙的村子里。当夜凌晨时分,发起总攻,经过激战,共毙敌100余人,俘敌400余人,我军共有10余人牺牲。

  佛君庙战斗消灭了国民党长期盘踞在亳县的地方武装,给涡河两岸人民除了一大害。事后,附近村民自发将烈士进行安葬,其中就有7位烈士埋葬在后唐桥村,当地群众称埋葬地为“八路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陆续有两座烈士墓被认领迁走。94岁的唐士彬老人自称当年参与安葬了烈士,而他也是参与安葬的唯一健在者。

  “我们将对收集的线索进一步核实,和相关机构对接,尽快确认墓主人身份。”检察官表示,如果确认是牺牲的烈士,他们将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采取措施管理保护好烈士墓。

  今年5月9日,亳州市检察院聘请20名同志为亳州市“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首批志愿者。除了英烈权益保护,志愿者们还将围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军人的荣誉名誉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专业咨询、辅助办案等方面发挥作用。(路振杰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