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长活动报道集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杜延安:育新机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1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立足本地承担粮食主产区任务的实际情况、“以药立市”的发展战略,以及采煤沉陷区系统修复和整体保护等主题,提出了三项建议。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杜延安表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自然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比较平整、建设成本较低的农田基本都已实施并上图入库,剩下大都是地块分散、基础薄弱的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对产粮大县的资金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杜延安带来了关于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的建议,希望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奖励力度,充分授予县级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项目资金的支配权;充分用活现有政府债券政策,切块设立乡村振兴一般债券,并根据生产绩效给予专项贴息补贴政策。

  在提升粮食保障供给能力的同时,杜延安也注重改善生态环境,带来了关于尽快制定《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条例》的议案。他说,随着煤炭开采区域内土地沉陷面积不断扩大,沉陷区内生态恶化。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出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条例》,明确造成土地沉陷的采矿企业依法依规治理采煤沉陷区的法律责任,以及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资金来源和生态空间,进一步完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补偿机制;加大专项转移支付力度,精准治理采煤沉陷区;推动城乡空间资源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努力实现沉陷区林田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在注重生态修复的同时,杜延安也关注特色产业的发展。他介绍,亳州市是中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涵盖农业、工业、商贸流通、中医药文化旅游、科研等较为完整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2020年全市中医药产业产值达1450亿元。他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亳州市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并指导开展创建工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医药全球贸易的引领区、中医药产品制造的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样板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先行区、中医药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助推亳州早日建成“世界中医药之都”。 (记者 吴昊)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