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大爱接力,“好人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12月04日 08:55  来源: 亳州晚报

   薪火相传,传承的是中华美德;道德接力,传递的是人间大爱。

   许氏姐妹接过了“最美母亲”许张氏的爱心接力棒;刘氏兄妹沿袭父亲的公益之路,继续扶危济困;一名名公安民警向身边榜样看齐,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个地方、带动一方发展。在亳州社会各阶层中,好人典型层出不穷,他们是这座城市的道德标尺,在他们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接过“好人”的接力棒,让这座城市自古以来便蕴含着的“勇于献身、重义轻利、淳朴善良、助人为乐、勇于担当”的精神薪火相传。

我市开展“亳州好人”交流活动

许张氏生前,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上门为其义诊

她们接过“最美母亲”爱的接力棒

   被誉为“最美母亲”、全国道德模范的许张氏,因精心照顾瘫痪儿子许全意40载,感动了国人。2013年12月23日,许张氏老人去世,留下常年瘫痪在床的儿子许全意。

   “你就放心吧,只要我不死,我就会照顾好俺哥的。”这是许张氏临终前,女儿许长荣的承诺。此后,许长荣、许长琴两姐妹接过母亲“爱的接力棒”,七年如一日坚守病榻,代替母亲继续照顾瘫痪的哥哥。

   在市区一处民宅内,许长荣站在许全意床边,手里端着一杯茶,一勺一勺喂他喝水,这个瞬间像极了那张打动无数人的“最美母亲”许张氏的照片“背如弓,爱如山”。

   许张氏一共养育了7个儿女,两个儿子五个女儿,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各种因素影响,年龄最小的许长荣主动承担了母亲的嘱托,三姐许长琴帮衬着照顾。每天凌晨5点,许长荣便起身为许全意换洗被屎尿弄脏的床单,并将换下的床单清洗干净,紧接着帮哥哥擦洗一遍身体。由于护理得当,许全意身上至今没有生过一处褥疮,也没有丝毫难闻的气味。

   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加上二哥许全意,一家两个病人的各项开支,让这个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为了贴补家用,在照顾哥哥之余,已经退休的许长荣不得已又拾起自己的老本行,到亳州一家药厂做化验工作。

   每天喂哥哥吃完早饭,许长荣便匆忙赶去上班,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哥哥房间看一看,坐一坐,这也是多年来,母亲生前每次外出归来做的第一件事。

   许张氏老人走了近7年,这7年,不变的是女儿曾经对母亲的承诺,变的是病床上许全意的状态。在两姐妹的照顾下,原本身体全部瘫痪的许全意,现在不仅能伸手拿馍、花生等一些固体食物吃,双腿也能轻松地伸蜷,精神更是好了许多。

   许长荣白天上班,照顾许全意的重任就落在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和70多岁的三姐许长琴身上。虽然是妻子的哥哥,但相处的时间长了,张传民像照顾亲哥哥一样照顾着许全意。许长荣的两个孩子,也都很支持她照顾许全意,并给予很多帮助。她的女儿还特意给舅舅许全意买了一张医疗床,方便照顾。如今照顾许全意似乎成了这个家庭的优良家风。

   2018年10月,许氏两姐妹入选“中国好人”。

他们沿袭父亲的脚步走上公益之路

   “父亲在世时经常帮助贫困学子,他经常教育我们多帮助别人,我们要沿着父亲的脚步,继续参与公益事业。”刘华丽说。

   刘氏三兄妹的父亲名叫刘汉章,曾是“安徽好人”、亳州市道德模范,被誉为“爱心老人”。他开过旅馆,经营过药材生意,日子过得好一点之后,他遇到或听说有困难的人,都是能帮则帮。1991年,51岁的刘汉章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他不顾病重的身体,仍然热衷于公益事业。2012年2月,“爱心老人”刘汉章走完了他72岁的人生旅途。在弥留之际,老人对自己的几个孩子说:“人活一辈子不能仅考虑自己,要多为他人着想。你们要继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样才算是没有白活这一辈子。”

   刘华军、刘华丽和刘华斌兄妹三人接过了父亲“爱的接力棒”,继续扶危济困,走上了公益之路。

   刘汉章老人的长子刘华军从事药材经营,是三兄妹中经济条件最好的。在共青团亳州市委每年举办的捐助贫困大学新生的“圆梦大学”行动中,刘华军已经连续多年捐款,每次捐款5000元至10000元不等;在当地工商联每年开展的“爱心助学结对子”活动中,他也连续捐款多年,每次捐款5000元以上。

   刘汉章老人去世后,其长女刘华丽继续资助父亲曾帮助过的4个孩子。在刘华丽资助的孤儿中,有个女孩叫婷婷。刘汉章去世后,这个孩子一直住在刘华丽家里。2013年的一天,刘华丽发现婷婷发热不退且流鼻血,急忙将其送至亳州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婷婷得了一种血液病,需到外地治疗。于是,刘华丽带着婷婷来到北京一家著名的儿童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婷婷痊愈出院了,前后总共花费10多万元。当时刘华丽拿出家里仅有的4万多元,哥哥刘华军和弟弟刘华斌共同支付了剩余的8万多元。

   今年50岁的刘华斌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从2003年开始参加爱心送考,那年,刘华斌买了一辆普通的面包车,高考前一天,天不亮就开车到乡镇,把那些家境不好、出行不便或身有残疾的学子接到城里,考完试再送回旅馆。“别人笑我,说都开轿车,就我开面包车,多不体面。”刘华斌说,他之所以买面包车,是因为有7个座位,他一次可以接送6名考生,比轿车多拉2个人。17年来,刘华斌换了3辆车,每辆都是面包车。刘华斌不仅自己送考,还发动全家齐上阵。侄子、外甥们都开车参加爱心送考。

   2014年,他们兄妹三人发起并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亳州市爱心协会。“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要让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的大家庭,汇聚更多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刘氏兄妹三人不仅传承了父辈留下来的好家风,还带领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将这种奉献精神播撒到更多人心中,让我们看到了“好人精神”薪火相传的伟大动力。

   今年7月,刘氏三兄妹入选“安徽好人”。

他们让“好人精神”在警营蔚然成风

   “中国好人”郭阳、赵飞,“亳州好人”马健、贾良臣、韦峰、张云雷……近年来,在亳州公安机关,“好人现象”已然成为最绚丽的风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赵飞,在交警岗位上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一心扑在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但无论工作多忙,都会雷打不动地更新他的“飞说安全”个人微信公众号和个人微博账号。多年来,赵飞通过他的自媒体平台,义务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知识信息数万条。2019年3月,他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贾良辰自参加工作至今,12年如一日地做好事。背着双腿残疾孩子上火车、火场中救出8岁被困儿童、雨雪交加夜晚救助精神病人、数次把摔倒路边醉酒者送回家、为智障老人寻找家人、解救跳楼跳河轻生人员……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7年2月,他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亳州好人”。

   如果说敬业奉献属于警察的本职工作,那么,人民警察正在把他们的爱心悄悄撒播到警营之外。

   涡阳警察郭阳从警十余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曾学雷锋、做好事500余次,收到锦旗29面,感谢信30余封;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韩蔚峰和同事执勤时,发现路边餐馆着火。在消防人员赶到前,他们冲进火场,救出了4人;2017年,利辛县公安局桥南派出所所长朱晓丽将近万元奖金捐给大学校园内的贫困新生;2018年2月,一位在岸边垂钓的老人不慎落入水中,听到呼救声,从附近路过的谯城公安分局薛阁派出所辅警赵耀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老人救上岸……

   在榜样的示范下,亳州公安机关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怎么让榜样发挥最大的作用?除建立好人关爱机制外,亳州公安还通过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民警们了解自己身边战友的感人事迹。近年来,市公安机关每年都组织收听收看先进事迹报告会等10余场次,为民警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工作方法。

   市公安政工宣传部门把民警在工作中“见义勇为”“帮危救困”的好人好事,及时通过亳州当地主流媒体和亳州公安在线微博、“亳州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图文并茂地进行传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的同时,也给民警提供了一个个可信可学的榜样,带动更多民警加入其中。“好人现象”在亳州警营已蔚然成风。

   一个好人,感动身边人;一群好人,带动一个行业,影响一座城。他们身上所闪耀的道德光芒,正影响着亳州城里的每一个人,让好人好事的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记者 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