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智能监管”让违规住院买药无处遁形

亳州市医保智慧监管模式获评全国优秀

2021年01月13日 09:0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下发《关于推介全国医疗保障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亳州市开启医保智慧监管模式 维护群众救命钱”获优秀奖。

  2020年下半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了以“向管理要效益,向服务要满意”为主题的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投票,共有全国各地的44个案例获奖。

  近年来,我市医保局依托市政务数据资源,借助智慧医疗数据专线,通过搭平台、打通道、汇数据、设规则、筛数据等方式,实现基金监管信息有机整合,重塑基金监管流程和工作模式,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精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坚决维护群众救命钱。

  搭建智能监管平台。我市建成医保监控中心,配置35人专业团队,上线智能审核系统、OCR扫描系统和医保医师诚信管理系统,实施定点医药机构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和事后审核、报补案件智能扫描和医保医师积分制管理,初步形成了“1中心、1团队、3系统”的智能化监管平台。

  打通数据传输通道。利用我市“智慧医疗”专线,打通全市医疗数据传输通道,督促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及时、规范上传电子病历、费用清单、入出院记录等诊疗信息,形成了“医疗机构-市卫健委-市数据资源局-医保监控中心”数据传输链条,做到医疗机构诊疗数据与智能监管平台及时对接。

  归集汇总数据信息。借助市数据资源局大数据平台,协调有关部门对相关信息进行归集,统一汇入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实现对全市参保人员各类数据的有机整合。

  设置智能审核规则库。运用医保目录,结合亳州医保政策,设置智能监管规则库,主要涵盖医疗政策类、临床知识类、管理经验类等21大类,466个细则。利用大数据筛查的方式,调取、筛选医药机构诊疗信息,结合设置的监管规则,“线上”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发出预警,“线下”第三方稽核人员及时进行现场取证和确认,实现精准监管、重点监管。

  提供监管决策分析。以全市近三年医保结算数据为基础,建成智能大屏数据展示系统,系统涵盖疑点事后审核分析、重点药品监控分析、诊疗项目专题分析、医疗机构专题分析四大板块,直观地展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统计,“互联网+智能监管”模式开展以来,全市1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市区275家定点药店均已纳入智能监控平台,共收到事前提醒28058余次,涉及金额573万元。14家公立医院实现事中人脸比对智能,有效遏制了虚假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事后审核实现了对全辖定点机构结算数据全面审核,发现疑点约12.06万个,拟扣款金额约1573.1万余元。同时,严格“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借助“互联网+监管”平台,对违规典型案例适时公开曝光,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氛围初步形成。(李秀刚 刘景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