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开动最强大脑 建言亳州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08:41  来源: 亳州晚报

  市人大代表任斌: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管理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乡村对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具有重大意义。”市人大代表任斌说。

  在走访调研中,任斌发现,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管理至关重要。因此他建议,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综合考虑本地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趋势,合理确定中心村的选址、人口和规模。结合各村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等,对村庄进行梳理归类,坚持个性化塑造,村庄改造、绿化应融入历史与现代元素,尽量做到尊重现状,少拆迁、不毁绿、不新占耕地。

  任斌还建议,整合资源,积极鼓励引导企业、金融机构、产业大户、民间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还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以村组日常管理为主、乡镇定期不定期监督为辅的乡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记者 武景)

  市政协委员姜晓东:积极打造中医药研发平台

  “当前,国家对中医药的一些优惠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一部分具体方案的实施,对我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带来了很多的利好,对中医药领域也是一种红利的释放。”市政协委员姜晓东说。

  姜晓东介绍,过去我市各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有利于药品研发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相对零碎,希望能结合前期的相关政策,专门对药品研发出台一个系统的扶持政策,支持全国药品研发机构落地亳州。

  目前全国中医药百强企业已经有近60家落户我市,另外,具有GMP证书的中医药企业有200多家,作为药都,我市缺乏的就是自己的品牌产品。为此,姜晓东建议,要借助国家政策的春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积极打造中药研发平台。

  “眼下,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一批能提供项目管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检验检测、评估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化服务的药品新型研发机构,助力世界中医药之都的打造。”姜晓东说。(记者 武景)

  市政协委员孙修亚: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

  “作为亳州人,我们更应当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亳州优秀文化,努力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为亳州更加美好的明天添光彩。”市政协委员孙修亚表示,这次市两会上,他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的提案”。

  孙修亚说,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文化营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传承、弘扬孝道文化,让孝道文化发扬光大,把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作为亳州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宣传部门要重视孝道文化的宣传引导,在公园街道等公益广告位置开辟孝道文化专栏、文化墙,树立和宣传亳州孝道文化典型事迹,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孝道文化氛围。各级学校应把“孝道”文化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孝道文化列为必修课,把孝道教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形成浓厚的孝文化教育氛围,使敬老、养老、助老的德育教育在中小学生中深入人心。(记者 赵琳琳)

  市政协委员康红: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近年来,花季少年自杀、犯罪的案例屡屡发生,触目惊心,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引起社会各界重视。作为亳州市青少年关爱协会会长,康红多年来致力于全市青少年健康发展公益事业。她建议,全社会要共同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包括家庭环境、校园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具体做法包括倡导书香家庭、温馨家庭,营造良好师生关系,净化学校及周边环境等。

  此外,康红还建议教育部门要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改变目前大多数学校主课教师兼任心理健康教师的现状,尽量配备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把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解决在苗头期;定期开展教师和家长心理讲座,提高教师和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度;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对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倡学习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学校可以定期开展研学游、读书会和体育文化艺术节,建设一些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使青少年享受快乐的校园生活。(记者 魏军 李鹏)

  市人大代表孙惠芳:强化乡村振兴队伍的人才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宏大战略,必须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市人大代表孙惠芳告诉记者,本次市两会上,她带来的建议是关于强化乡村振兴队伍的人才支撑。

  孙惠芳表示,乡村振兴比的就是人才振兴,然而当前,人才短缺、人口空心化、老龄化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农村虽然实现了脱贫,如何能吸引大批科技人才来到农村,带动村民致富,领着大家干,还要依靠相关政策、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此,她建议,要加强乡村振兴队伍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方式为农村引进人才,对于在基层服务时间累计达到一定期限的人才,给予一定的奖励,在职称申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引进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应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等现有各类人才培育,实施定向培养计划,激发“存量”人才潜能,让人才在乡村大展才华、大放异彩。(记者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